月光小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建林 独上高楼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

博文

伟大的张骞

已有 3627 次阅读 2014-12-19 22:2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已经8个月未写博文了,但是刚刚合上《大漠征程-张骞与堂邑父》一书,心中却久未能平静。这本书也是我早就想阅读的,但只是最近才在北大图书馆找到。

   这描述的是张骞第一次出使西域的故事。里面有慷慨激昂,有悲凉凄惨,有缠绵惋恻;读之令人扼腕叹息,却又热血沸腾!

   当时出征的时候104人,路上又增加了两个成员。等到十三年后回到汉土的时候,只剩下张骞和堂邑父两个人了。期间他们经历了太多的磨难。张骞的母亲和未婚妻也都没有盼到他回来就去世了。但是张骞并未屈服于命运。他做了奴隶,但是还是坚守着心中的使命。正如文中所说:不要埋天怨地,品味走过的路和经过的岁月,你能够发现,上苍对于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哪条山脉没有起伏,哪条河流不多弯曲,人生之旅怎能一帆风顺?出使之路怎能坦途无惊?

   终于逃出了匈奴人的魔掌,聚在一起的兄弟们却又产生了分歧。是直接回中原,还是继续西行,寻找大漠深处的月氏国?张骞没有犹豫,为了心中的使命和追求,他们又往西行,到达了小月氏国。但是大月氏则已经迁往更西的地区。又是没有犹豫,他们终于到达了大月氏。他们知道了还有一个叫做大秦的国家。出使团的两个成员甚至还到达了印度。

   十三年后,张骞和堂邑父终于回来了!使节团回来了。“......他埋头舔了一口中原汉地的黄土......”

   对比张骞,我们的理想与追求呢?我们年少轻狂的时候做的梦呢?无论如何,我们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在无穷的、强大的困难面前,绝对不能轻易退却和放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16-852437.html

上一篇:那些久违了的老书
下一篇:石油大学力学琐记
收藏 IP: 125.39.155.*|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