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小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建林 独上高楼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

博文

力学大会之西行漫记

已有 5134 次阅读 2013-8-27 22:0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力学, 西行漫记

       这个暑假太过于繁忙了。首先是小学期第一次实行,我给全校本科生开设了一门新的选修课“五彩缤纷的力学世界”,选课人数非常多。但是比较可惜的是,大都是一二年级的学生来上。然后参加了一次华东固体力学学术沙龙,接着又去上海参加了第六届非线性力学国际学术会议。最后,马不停蹄,要去西安参加两年一度的全国力学大会。

       本次大会我们也准备了好长时间。我的几个学生(现在的身份大都是本科生),他们递交的摘要都被大会录用了,要在分会长作报告。8.17日,我们一行五人上了火车,硬座,需要20多个小时。上了车之后,我才告诉他们,那天正好是我的生日。于是在车上买了一箱啤酒,五个人大喝起来。他们真年轻啊!有很好的食欲和酒量。然后打了一晚上扑克:保皇。还是挺有意思的。

       第二天中午的时候,火车到达西安车站。一出车站,就看到了古城墙。这是国内保存最为完整的城墙了。北京的城墙,当年梁思成没保住,终于拆掉了。在城墙根下打车很难,需要排队。但终于打上车,抵达了所住的宾馆。房间很大,很奢侈,但是很便宜,这在青岛是不敢想象的。一路上经过了会场所在地陕西宾馆,司机说那是当年杨虎城住的地方。

       傍晚的时候去陕西宾馆注册了。然后一个老同学开车接着我去了回民一条街吃了一顿饭。然后就逛了逛这条街。西安果然是个古城,这根青岛的风格大相径庭。这儿的每一个居民,每一个出租车司机都深谙历史,精通掌故。回民一条街也许是西安最繁华的的一条街。晚上十点多了,路上还堵车,这在青岛是不可想象的。

       第二天就开始开会了。我听了几个大会报告,有程耿东院士的优化、郑晓静院士的风沙力学、卢天健教授的多孔金属力学等。下午又去听了曹则贤的报告,跟他讨论了一下。还有其他几个有意思的报告。会上见了很多新老朋友,实际上这已经成为开会的主要目的了。当今社会,信息高度畅通,网络高度发达,所以研究成果和研究方向传播很快。因此,开会当面沟通就显得更加重要了。开会的时候,另外一个感受就是,合作越来越重要。一项重要的研究成果,一般都有不同的人联合取得的。团体研究已经逐步取代了历史上的个人研究。一个好的工作,一般都是实验、理论和计算模拟至少拥有其二。但是一个人精力有限,不可能样样皆通。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力学的方程更加复杂,解析解已经很难获得,因而大都是通过数值求解;因而漂亮的图形、分子模拟等层出不穷,令人眼花缭乱。很多工作都很漂亮花哨,发表速度也很快,但有时候求快的同时,也给人一种欠缺深度思考的感觉。力学已经渗透到工程和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有偏重于航空航天、石油开采等大工程的应用力学,也有探求软物质、微纳米和仿生的前沿力学。力学具有应用性的一面,同时也有高贵的崇尚自然规律的另外一面,二者相互渗透。

       三天会议结束之后,我们又参观了陕西历史博物馆。人很多,排的队伍也很长。但是参观过程中却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下午,我去了心目中的圣地:大雁塔。这是玄奘回国后译经的地方。大雁塔就在大慈恩寺里面。大雁塔里面东西很少,比较宝贵的有玄奘的舍利子。主要的收获就是看了关于玄奘的宣传片。他是具有慧根的,同时又具有坚韧不拔的精神。他在西行的路上说服了很多人,包括一些国王皈依佛法。他的精神感动了上天和神,给他以正确的指示,最终客服了困难,抵达了天竺。他到了那烂陀寺,见到了100多岁的戒贤法师,拜他为师。他在那烂陀寺享受到了一流的待遇,只有10个人拥有这种特权。后来,他在全国的辩经大会上打败了所有人。受到了神的启示,他最终踏上了归国之路,受到了唐太宗的接见。回来后,翻译了佛经1335卷。他死的时候,仿照卧佛的形象,安然去世了。长安城中100多万人为他送葬。他使佛法发扬光大。他是历史上最伟大的中国留学生,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唯有那种坚韧不拔,永不退却的精神永存。这也是我这次西安之行最大的收获。

       经历的事情太多,往往心里难以平静。我们牵扯了过多的杂事,做了很多我们自以为是正道的事情,却在干大事的同时,忽略了另外一些小事情。从玄奘身上,我们要学习的东西太多太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16-720221.html

上一篇:参加全国微课比赛,闲扯教学
下一篇:弹性线的发展历史
收藏 IP: 121.249.157.*| 热度|

3 王振亭 crossludo dreamworl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