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小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建林 独上高楼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

博文

大学课堂应该教什么?

已有 4043 次阅读 2008-9-1 19:16 |个人分类:未分类

大学课堂应该教什么东西?

我认为,首先应该交给学生的普遍的方法,锻炼他们理性思维的能力。大学并非是普通的职业培训机构,简单的学点技术就可以去上岗挣钱了。大学是培养高层次、高素质的人才。是给学生打下雄厚的基础,培养他们在科学或者其它方向上的兴趣的阶段。大学最主要的是“授之以渔”而非“鱼”。大学课堂需要让学生养成理性的逻辑思维能力,以便使他们在以后的科研、生活或者工作中终生受益,而并非简单地进行照本宣科。恩格斯曾经说过“一个民族要想始终站在科学的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性的思维。”

其次,大学课堂应该讲述这门课程的历史与发展,使学生弄清楚这门课的来龙去脉。历史上的科学家为了科研而献身的精神,正是我们这个社会、这个民族所欠缺的。中国人始终讲究实用哲学,并不清楚科学的价值是无形的,也是无法估量的。中国人不善于探索自然界的奥秘,所以一直就没有形成逻辑的思维方式与专门的系统的自然科学体系。中国古代的研究基本上都是“技术”,而鲜有定理定律等的发明创造。近代课本上所学的定理基本上都是以外国人命名的。

最后,要理论联系实际,讲清楚为什么要讲这门课,为什么要讲某个知识点。这个知识点在现实生活中、在工程实践中是怎么回事。林家翘先生在MIT讲述微积分时就是从工程的角度来讲,结果几乎把所有的学生都吸引过去了。一个很优美的定理、公式,如果老师不清楚其应用价值,至少说明这个老师的知识是不完备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16-36943.html

上一篇:理论力学:第一堂大课
下一篇:获得诺贝尔奖的力学家
收藏 IP: .*| 热度|

1 王勇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2: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