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小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建林 独上高楼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

博文

Men of mechanics (8): 不得不提的冯康

已有 8346 次阅读 2010-7-21 10:07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他独立于西方创建了有限元理论;他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一次,从建国以来所仅见;他是中国近代最有名的三个数学家之一。他就是冯康,一个今天大家并不是很熟悉的名字。

冯康的去世,在国内没有什么太大反响。耐人寻味的是,美国科学院院士Lax教授得悉冯康逝世的噩耗后,立即发表悼文,对冯康的科学生涯和业绩作出了全面而中肯的评价,并着重指出“他的声望是国际性的”。

1997春,菲尔兹奖和沃尔夫奖得主、美国科学院院士丘成桐教授在清华大学所作题为“中国数学发展之我见”的报告中(见1998311日《中国科学报》)提到,“中国近代数学能够超越西方或与之并驾齐驱的主要原因有三个,当然我不是说其他工作不存在,主要是讲能够在数学历史上很出名的有三个:一个是陈省身教授在示性类方面的工作,一个是华罗庚在多复变函数方面的工作,一个是冯康在有限元计算方面的工作。”

冯康具有宽广的专业基础,其大学生涯一波三折。正如Lax教授所述“冯康的早年教育为电机工程、物理学与数学,这一背景微妙地形成他后来的兴趣。”作为应用数学家而言,工程和物理学的基础是至关重要的。冯康就读和工作于协和学院数理系、中央大学电机系(以第一名的成绩入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数学所。1951年到苏联Steklov研究所进修,他的导师是世界知名的数学家Pontryagin

冯康一生实现了科学上的两次重大突破,一是19641965年间独立地开创有限元方法并奠定其数学基础;二是在1984年以后创建的哈密尔顿系统的辛几何算法及其发展。

开创有限元方法的契机来自国家的一项攻关任务,即刘家峡大坝设计中包括的计算问题。1965年冯康发表了论文“基于变分原理的差分格式”,这篇论文是国际学术界承认我国独立发展有限元方法的主要依据。但是十分遗憾的是,当时国内鲜有人认识到这项贡献的伟大。在70年代有限元方法重新从国外移植进来,有人公开在会议上大肆讥笑地说“居然有这样的奇谈怪论,说有限元方法是中国人发明的。”后来国际交往逐渐多起来了,来访的法国数学家Lions和美国数学家Lax都异口同声地承认冯康独立于国外发展有限元方法的功绩。但这项工作仅获得1982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冯康得悉这一消息后曾打算将申请撤回,由于种种原因而未果。

70年代Arnold的“经典力学的数学问题”问世,阐述了哈密顿方程的辛几何结构,给他很大的启发,使他找到了突破口。他开拓了处理哈密尔顿系统计算问题的康庄大道,他戏称为哈密尔顿大道(The Hamiltonian way),在天体力学的轨道计算,粒子加速器中的轨道计算和分子动力学计算中得到广泛的应用。这项成果在1991年国家自然科学奖评议中评为二等奖。冯康获悉后撤回申请。直到1997年底,在冯康去世四年之后,终于授予了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Lax教授眼中,他是“悍然独立,毫无畏怯,刚正不阿”的人。这个评语深获吾心,谈到了冯康人品中最本质的问题。我想引申为“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他不是唯唯诺诺,人云亦云,随波逐流之辈。对许多事情他都有自己的看法和见解,有许多是不同于流俗的。在关键的问题上,凛然有“三军可以夺帅,匹夫不可夺志”的气概。在科学研究上,他总是能把握住事物的本质,发现和抓住在理论上和应用上都有广阔发展前景的课题,提出独到的见解,并运用过硬的基本功去解决具体困难,成功地开创新方向、新道路,开辟一个又一个有重要意义的新领域,带领一批又一批人在新方向上做出卓越的贡献。

(注:本文参考了冯康的科学生涯——我的回忆(南京大学冯端院士)一文,特此致谢!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16-345975.html

上一篇:Men of mechanics (7): 被遗忘的吴仲华
下一篇:小孩孩
收藏 IP: .*| 热度|

1 蒋迅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