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小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建林 独上高楼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

博文

Men of mechanics (7): 被遗忘的吴仲华

已有 19196 次阅读 2010-7-21 09:19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中国航天有钱学森;中国航空有吴仲华。吴仲华毕业于西南联大,后来在MIT获得博士学位。50年代初他发表的《轴流、径流和混流式亚声速与超声速叶轮机械中三元流动的普遍理论》论文,在国际上被称为吴氏通用理论,其主要方程被称为吴氏方程。他是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斯贝发动机的发明者。

吴仲华先生是叶轮机械三元流动理论、中国工程热物理学科的创始人,可谓一代宗师。吴仲华最大的建树是叶轮机械三元流动理论。1950 年冬,吴仲华在美国机械工程学会的讲台上宣读了论文《叶轮机械三元流动理论》。1956 年到1964 年,他发表了一系列高质量的科学论文,出版了好几种专著。其中,他编著的《燃气的热力性质表》,除中文版外,还有英文版,表中数据被各个国家普遍参考、使用。1976 年春,在西德慕尼黑第三届国际空气喷气发动机会议上宣读了《使用非正交曲线座标的叶轮机械三元流动基本方程及其解法》的论文,在国际上被称为吴氏理论,其基本方程组被称为吴氏方程。直至1967年,英国召开的“叶轮机械内部气体动力学”会议上,详细介绍了他们采用吴仲华提出的三元流动理论的工作情况;1970年,在美国宇航局举办的国际会议上,宣读了“吴氏方程的计算机解”;同年,在挪威和比利时相继召开的先进压气机国际会议上,与会科学家把“叶轮机械三元流动理论”更明确地定名为“吴氏通用理论”,理论中的基本方程则称为“吴氏方程”;1976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顾问团召开学术会议,专门评论世界各国有关叶轮机械的计算方法,大会主席在总结报告中说:在过去的两年里,使用了各种形式的吴仲华的三元流动理论,设计出了非常成功的叶轮机械,吴仲华的理论在将来仍然是非常有用的工具。

世界各国包括美国英国总之所谓的发达国家中,吴仲华的徒子徒孙为数不少。后来跟外国人交流的时候,老外总说发动机的压气机是个理论部件。我们这边就问了,压气机依靠什么理论?老外就说了,就是贵国吴仲华先生创立的三元流体力学哇!我们跟英国人谈判买三叉戟飞机,谈着谈着谈不下去了,中方代表就把吴仲华请来,英国方面一看老师来了,立马杀价。得给老师面子哇!

吴仲华曾经被打成右派,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得到重用。

他回国后创立的清华大学动力研究室,迄今已经走出来六位院士和一位云南省省长。后来去了力学所,再后来就创办了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担任第一任所长。至今热物理研究所与力学所还同时共享一个大院、一个大门。

吴仲华的夫人李敏华先生,也是中科院院士,毕业于MIT。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16-345961.html

上一篇:法国Thierry Fourcaud博士来我校学术交流
下一篇:Men of mechanics (8): 不得不提的冯康
收藏 IP: .*| 热度|

5 蒋迅 姚嘉 卢东强 chenhuansheng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