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小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建林 独上高楼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

博文

咽炎:老师的职业病之一

已有 4365 次阅读 2010-4-14 08:52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其实我从大学时候就已经患上咽炎了,历史至今长达十几年。每年总会发作一两次,而每次都来势凶猛,去势缓慢。咽炎发作时,总会容易引起感冒,接着就是吃消炎药,然后吃感冒药。这样每次一折腾就差不多得一个月。

最近一次的咽炎发作了,是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一次。从去年冬天开始,一直没有完全恢复。咽炎发作时,一般都在凌晨两三点,这个时候嗓子中有痰,然后直接影响呼吸,呼吸时伴随着响声。这个时候就会从睡梦中醒来,而大脑一直保持兴奋状态,直到天明,才能睡上一小觉。而白天咽炎发作时,则浑身无力,嗓子肿痛,甚至不能说话。唯有大量喝水。

我一直喜欢吃辣椒、大蒜,也喜欢喝啤酒,吃海鲜。但是这些东西确实咽炎的重要诱因。经历了几次之后,再也不敢保持以前的饮食习惯了。同时嗓子也不能在有烟的环境里。有一天晚上跟别人吃饭,有很多人抽烟,结果咽炎又有发作的症状。

咽炎的真正起因尚未搞清楚。中医上一般称之为“上火”,西医上则有更明确的阐述。但是我认为归根结底还是自身的精神压力过大,同时缺乏锻炼而导致。真正的健康绝非仅仅是身体上的健康,更重要的是心地坦荡,胸怀无私,精神上自然放松。

但是现在的工作、生活的压力越来越大,竞争越来越趋于激烈化。处于生活的漩涡之中,每个人的心底实则都有一种深深地焦虑和不安全感。如何摆脱这种压力,光靠药物和体育锻炼恐怕是远远不够的,唯有调整好自己的精神状态,积极地面对生活。

如果太累了,不妨和家人一起外出,趁着大好春光,去游山玩水,放松神经,陶冶情操,其乐融融。正如华罗庚所言:如烟往事俱忘却,心底无私天地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16-311787.html

上一篇:A great scholar: a younger student’s view about Prof. Ye
下一篇:我喜欢教学
收藏 IP: .*| 热度|

1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