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小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建林 独上高楼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

博文

大学的使命:通才与就业?

已有 3640 次阅读 2010-4-6 15:46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的使命是什么?

对于大多数同学,都是为了毕业之后找到一份工作。所谓的提升能力,全面发展,其实只是为了以后事业发展打好基础而已。但是现在就业越来越难,估计一般的大学生毕业之后很难找到一份既体面、挣钱又多的工作。社会上的岗位越来越少,而面向大学生招聘的岗位限制性太强。

大学生的就业一般有:公务员、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私营企业。大部分同学都不愿意去私营企业,因为这种企业一般功利性很强,干不好就走。福利待遇没有像事业单位那么多的隐性东西。对于来自农村、没有关系的同学而言,他们只能选择这种朝不保夕的工作。

但是大学决不仅仅是为了让学生找到工作,大学应该有更加崇高的追求。大学是追求学术自由、张扬个性的地方,是各种不同思想发生激烈碰撞的场所。大学教给学生的不仅仅是谋生的手段,不应该办成像专科院校相同的机构。大学的使命是通才教育。但是这种理念却与就业发生了矛盾:招聘时候对专业的要求越来越细化,而不是粗放型的。如果专业不对口,很难被录用。

大学的通才教育与就业如何挂钩?二者之间谁轻孰重?大学的使命如何定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16-309414.html

上一篇:历史上的力学家(力学课第一堂必讲内容)之一
下一篇:人类史上那些最伟大的科学家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