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小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建林 独上高楼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

博文

ICTP之行(4)

已有 4479 次阅读 2009-11-13 22:09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这次纳米摩擦的会议还是来了一些和我研究方向比较接近的科学家。在coffer break期间,排在我后边的一位教授和我交流起来,我看他是德国的,就问他是否认识Gorb教授?他说,Oh,我就是Gorb教授!

    Gorb教授是很有名的科学家,主要是研究壁虎黏附机理的。他写的专著《生物摩擦学》一书被翻译成中文,在国内非常流行,石油大学图书馆就有一本。他也来过中国多次,并且认识南京的一位教授,还有南航的郭万林教授他好像也认识。我们提到了他以前的重要合作伙伴:布朗大学的高华健教授。我对于华健教授非常仰慕和熟悉,因为他跟我在清华的导师也是重要的合作伙伴。无疑跟Gorb教授谈话是很愉快的,他对于自然界一些现象的理解也有自己独特的见解。我们也提到了国内高雪峰研究员在nature上发表的关于水黾的文章,他还是非常感兴趣的。

    在我跟Gorb教授交流的时候,一个印度的家伙,Bhushan教授打断了我们。他并不是一个令人喜欢的guy,是个印度黑人,但是我以前也读过他的一些文章,他这次报告中也展示了水黾的超疏水、荷叶的仿生结构等图片。他是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教授,后来看到他编写的一本大厚书才知道他其实是非常有名的教授。

    除了他们之外,还有法国、德国的几个教授,我也都读过一些文章,但是感觉他们做得东西并不比国内的搞得更好。其实纵观国内外来说,科研的条件基本上没有太大差别,差别就在与科研的氛围,还有管理的体制,奖酬制度的导向等。如果你周围的人都无所事事,你为什么要拼命去搞科研?如果其他人都在挣大钱,我们凭什么受穷?还有僵化的管理体制,如年轻老师不能带研究生,不能进入到核心的科研梯队等等,无疑都阻碍了国内学术的发展。

    在会议期间,我去过图书馆几次。这个图书馆比较大,里面藏书确实丰富。里面也有部分中文的书,我也找到了国内出版的一些英文杂志,例如chinese physics letters,我前几天刚在上边发过一篇论文。我借了两本书:冯元桢的连续介质力学和Koiter的弹性稳定性理论,决定去复印一下。顺便说一下,在ICTP打印是不花钱的,于是我就打印了很多英文文献。复印也是免费的,不过是在SISSA,张骁骅带我去的。我花了两个上午的时间,把这两本宝贵的书复印完了,并且带回了中国。

    图书馆的工作人员非常友好,尤其是其中的一个美女,脸上总是带着笑容,每次我去得时候都主动跟我打招呼。图书馆里面非常安静,墙上挂着很多著名科学家的图像。

    会议期间,会务组组织了大家一起出去吃海鲜,本来说每人要交5欧的,但是最后也没有交。地点实在Trieste的一个海鲜饭馆里面。我跟巴西的教授、张骁骅下午先坐公交车去了一个大超市,张在那儿买了一件衣服,花了大约50欧吧。我想给孩子买点东西,但是看了一下太贵了,都是几十欧,于是就算了。

    海鲜很好,我、骁骅和两个德国的小伙坐在一桌。海鲜有虾、鱼、章鱼等等,但是做得味道跟国内不一样,不过持起来还是可以的。饮料有一种压缩的水,味道怪怪的,还有一瓶酒,据说是用鱼油做的。我就奇怪,意大利人为什么不喜欢喝啤酒呢?要是在青岛的话,有这么多海鲜,可能我们早就喝了好几瓶青岛啤酒了。由于馋啤酒,所以在回家路上慕尼黑至上海的飞机上,我连着要了两瓶啤酒,都是德国的纯正啤酒,喝起来真爽!

    会议的最后一天已经见不到什么人了。我打印了一些资料,然后利用剩下的时间到处逛逛,就准备回家了。前几天我和吉林大学刚毕业的博士王春一起去mimmare公园转了一圈,其实就是ICTP校园顺着小路往山上走。里面有一个古堡,不过进去得交钱。那一天也见到了李嘉禹老师,还有两个搞数学的,一个是浙大的,一个是山大的。除了这些人,还有很多学天文、地质的学生,有好几个是中科大的,也有复旦的、北大的,但就是没有清华的。可能是清华的学生对这个地方不是很了解吧。

    自己一个人去亚得里亚海边转了一圈,发现海边的景色大都大同小异,其实跟青岛的海边也没有太大的差别,甚至感觉还不如青岛美丽。青岛市里的建筑跟这儿的建筑风格也有很多一样的。就是感觉太冷清。

    午饭去Adriatico楼吃了,并且带了一顿预备晚上吃。因为周日食堂不开了。饭票花不了,就自己到食堂买了几袋巧克力带回来了。

    飞机从慕尼黑一直抵达上海机场时,自己对自己说:我回来了!并且很快跟家里人取得了联系。

    新的生活又开始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16-270850.html

上一篇:ICTP之行(3)
下一篇:寓教于史:材料拉压实验中背景知识的补充
收藏 IP: .*| 热度|

1 张旭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