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小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建林 独上高楼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

博文

ICTP之行(1)

已有 5213 次阅读 2009-11-12 22:36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ICTP(国际理论物理中心)回来已经两个多周了,总想写点什么,但是一直忙于上课,一直抽不开身(其实是懒惰)。偷得浮生半日闲,今天上来写下我的一些感受,也让一些想去ICTP的同志们参考。

这次是去参加一个关于纳米摩擦方面的国际会议,是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ICTP双方赞助的,双方各出一般旅费,生活费由ICTP负担。这也是我的第一次出国,所以做前期工作的时候总有点手忙脚乱。

拿到签证的时候,已经大约是九月初,新学期开始的时候了。而就在离十月一还有几天的时候,我的儿子提前出生了。幸亏提前出生,因为我是十月十七日就要出发去ICTP了。

我早晨很早就起来了,先到黄岛(青岛的一个区)长途站坐上去青岛的长途车,然后在高速路上去机场的路口下来,接着打车到机场。九点半的飞机,竟然提前了一个多小时。在飞机场竟然很意外地碰到了我们学院的院长。机场工作人员提示我一定要及时出示ICTP的邀请函,事实证明他是对的。飞机直接到达上海,然后到上海亲戚家稍微一落脚,晚上又赶回虹口机场,飞机是十一点多的。这次飞机的终点是德国的慕尼黑,这当然是一个大站,很多乘客都在此转机。转机时见到很多中国人,不过大家都爱理不理的,可能是现在中国人去欧洲应该是太多了吧?不过,在这异国他乡,我好像没有太大的陌生感。其实去年我一个人坐飞机去苏州的时候,不也跟这种情形差不多吗?不过,在等机的时候,还是跟一个中国人聊起来了,他是台湾的,对我很友好,还告诉我应该在哪儿喝点免费咖啡。其实机场的柜台有很多饮料、面包等在出售,大约一、两欧元的样子;可是一计算需要人民币一、二十元,就感觉心痛了。总之,跟这位台胞陈先生聊得很愉快,过了几分钟就各奔前程了。

从慕尼黑到意大利很快,大约一个小时。但是到了机场,就不知道如何去ICTP了。来之前光知道ICTP在意大利得Trieste,是一个很美丽得小镇。但是在机场才发现ICTP离这儿很远,有出租车但是太贵!公交车都是那种类似大巴性质的,我都不知道如何买票。后来幸亏碰到一个也是去ICTP的德国小伙,告诉我说应该到机场大厅里面去买。终于,我向警察求助了。他还是很友好的,告诉我应该在售票机上买,投币的。我已经在慕尼黑机场换了一些零散的欧元,所以这时候就用上了。一共花了2.65欧,很感谢警察大叔。

车子大约到了十一点才来,走了很长的路。一路上两边显得很荒凉,因为人太少,不想国内人气那么旺盛。路都是山路,也偶尔经过一些小镇,建筑很漂亮,但是有点古老。在亚得里亚这一站下了,这儿有个很大的公园。下了之后往前走,穿过隧道,走了很长的路,终于见到了ICTP的牌子了,并不明显。估计一般的市民也不会了解这儿是干什么的。

说到这儿需要补充一些基本的知识。ICTPwww.ictp.it),全称是国际理论物理中心,是诺贝尔奖得主Salam创建的一个国际学术研究机构,主要目的是资助第三世界国家的青年学者来学习、学术交流的。这个机构坐落在一个山上,前面就是著名的亚得里亚海。

 

 



Trieste机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16-270618.html

上一篇:表面浸润的内在机制:最小作用量原理
下一篇:ICTP之行(2)
收藏 IP: .*| 热度|

2 张旭 nextvisionary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