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小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建林 独上高楼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

博文

第一次办理签证的复杂历程

已有 5740 次阅读 2009-9-1 23:19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盼望已久的签证终于办理下来了,却前后耗费了我将近两个月的时间。

去年我通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神情到了一个双边合作项目:应ICTP(国际理论物理中心)邀请f赴意大利参加学术会议。会议的费用有基金委和ICTP共同承担。直到今年7月16日才收到了对方的邀请信,然后就开始了准备工作。

首先是向系领导说明此事,征得其同意。然后开始办理护照,是去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公安局大厅办理。因为户口从北京前来不过一年,所以护照办理时间很长,前后花费了大约一个多月吧。

因为从来没有出国,并且此会议只有我一个是中国人,所以心里忐忑不安。就开始给那些曾经参加过ICTP会议的人写信,询问他们如何去申请签证以及办理出国的手续。前后询问了七八个人吧,因为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所以给的建议也都不一致。就这样前后折腾了一个多月,最后准备了这些材料:护照、护照复印件两份、身份证、邀请信、工作证名、工作证、户口本、签证申请表、飞机票订单等等。其实还却一份保险声明,但是意大利人办事很拖沓,一直没有寄过来。

然后去了北京的意大利签证中心,是早晨8:30上班,里面的工作人员都是中国人。收了我的材料,然后问我是否买保险。我就全党冒一次险吧,就没有买,因为意大利方早就承诺给我买了。办理签证收费200,邮寄50。因为ICTP的科研人员是省掉了好多费用的,而其他人光申请估计就得好几千元。然后就约好了第二天9:00进行面签,并且让我提前15分钟到。第二天很早就走了,是在三里屯二街意大利大使馆面签,其实进去后,只是一个很不起眼的小院子。在大厅里坐着等,一直到9点十几分才开始办理(意大利人却是不紧不慢)。里面有几个窗口,按照顺序叫号,几个签证官都是女的,说中文,但是发音不标准,所以有很多人听错了。给我办理的是最年轻的一位小姐,我就很自信地过去了,微笑着把材料递交给她。她复印了我的工作证,然后没有说什么。我自己感觉应该问题不大。

然后就是在北京参加了两天的学术会议,接着又到了郑州参加全国力学大会。就在大会期间,收到了签证中心给我的电话,说签证下来了,于是阴霾的心情一扫而光!

回来后,学校就开学了。除了上课、科研,我就着手准备去美丽的意大利的Trieste了!Trieste是意大利最美丽的城市,是第三世界科学院、国际理论物理中心的驻地。国际理论物理中心是诺贝尔奖得主阿不都拉.萨拉姆创建的,目的是资助发展中国家的科研人员进行学术交流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16-252781.html

上一篇:学生对我的评价
下一篇:作教师的幸福:写在教师节前夕
收藏 IP: .*| 热度|

2 王汉森 张旭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