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小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建林 独上高楼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

博文

山东杂忆

已有 3680 次阅读 2008-4-28 19:42 |个人分类:未分类

山东人口多,所以看我写的文章的概率比较大。不是山东的也可以看看,了解一下。
山东人土。说话土,办事脑子不是太灵活。但是山东人能吃苦,能耐劳,听话,有点逆来顺受,因为不管什么困难都会闷着头去干。有一年平暴,某司令点名:只要山东的兵!
山东人口多,所以参加高考的人多,但是高校少,所以出现了很多高分者落榜于清华北大的情况。某一年全国统考分数线超出北京140分!但是,天生我才必有用,大家还是接受了这个现实。高考考不上好学校,就考研!结果,山东的硕士、博士生就一大堆了!
山东人好客,朴实,有点“傻”,但是口碑极好。山东人不排外,他们对外地人非常友好,不像北京、上海等地方对外地人时刻保持警惕,总好像要偷要抢他们。
山东人比较崇尚礼仪,毕竟是孔子的故乡啊!他们讲义气,讲信用,做事情有很多原则。有时候是不是有点“迂腐”?
山东人喜欢吃馒头。很多人对山东人有误解,认为山东人喜欢吃煎饼。其实山东地方太大,口味也难以统一。沂蒙山一带吃煎饼多,煎饼是用玉米摊出来的,不是北京的“煎饼果子”!山东有一种大饼,厚厚的,一个大锅就烙这么一张饼,叫“锅盔”,香急了!还有火烧,像铁一样硬的饼,但是很香。小时候,七月七那天,妈妈总给我们用面卡做一些面食小动物,有小猴子、小兔子等等,也很好吃。
山东的特产很多,但是比较有名的有:山东大花生——山东不是定于,而是与大花生形成了一个名词!其实好吃的并非是最大的花生,而是被称为“花生米子”的小小的、细细的那些花生米,特甜,又不腻!除此之外,有莱阳的梨,烟台的苹果,乐陵的小枣,大泽山的葡萄等等。
靠海的城市,像青岛、烟台、威海,还有海鲜:蛤蜊,虾,蟹子,海参,鲍鱼,鱿鱼,乌贼,海星等等。真正靠海的地方相反吃鱼的并不多,吃的还是上述软体动物比较多。比如蛤蜊,便宜,但是非常鲜美。曾经去一个亲戚家里吃过大虾、大蟹,慢慢的一大盆,差点把舌头咬掉!
青岛除了海尔、海信、澳柯玛、双星、颐中烟草,还有“青岛啤酒”,那可是国际名牌啊!每天青啤公司发货到各个摊点,都有一个大桶盛满了“散啤”,口味比较淡但是口感很好,大家用塑料袋打上一斤两近的,就着辣蛤蜊,爽死了!就是女人也喜欢喝散啤啊!但是这种散啤也许只有青岛人才能享受得到,外地根本没有。
除了吃,夏天还可以游泳:洗海澡!露天的浴场有好几个,都是免费的。可以游泳,也可以在沙滩上晒太阳。
在外地求学已经七年多了,但是故土难离,作为土生土长的青岛人,海的气息经常出现在我的梦中。海鲜,大海,渔船,淳朴的农民,果园,玉米地。一觉醒来,确已是多少年之后的我,面对着灯红酒绿的世界,我无所适从。什么时候能够回到从前,回到无忧无虑的过去,只能追忆似水年华,发出深深的叹息!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16-23308.html

上一篇:十年磨一剑:博士四年半
下一篇:关于西瓜的回忆
收藏 IP: .*| 热度|

2 张克明 姚雅欣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