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小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建林 独上高楼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

博文

博学多才的大科学家

已有 4310 次阅读 2008-4-28 19:39 |个人分类:未分类

学贯中西,博学通才,学富五车,文理兼通的大科学家历史上有那么几位。

最早的亚里士多德,懂哲学、物理、生物、历史、法律、天文等等,被誉为“百科全书式的人物”。

后来的笛卡尔,创立了坐标系从而将几何与代数结合起来,他又是物理学家,他又是一位大哲学家,其名言“我思,故我在”千古流传。

牛顿,在剑桥大学获得文学学士学位,懂力学、数学、化学、冶金、光学等等。“从数学开始到牛顿时代为止,数学由牛顿完成了一半”,这是莱布尼兹的评价。

当然莱布尼兹也是那个时代最博学之人。他首先是一位哲学家,同时是法学家,采矿家。他与牛顿同时提出了微积分,他设计了计算器送给康熙皇帝。他又是一个外交家。

而在这之前不得不说的另外一个牛人,则是达芬奇。他的名言“力学是数学的乐园”,说明他是一个数学家、力学家,同时他是工程师、生物学家、航空学家、建筑师等等。他另外的更大的贡献则是一名艺术家而非单纯的画师。他的名作“蒙娜丽莎”、“最后的晚餐”,已经是人类文化的瑰宝。

后来的庞家莱也是一位全才。但他是“对数学的各个分支以及数学应用都了解的最后一人”了!他最早预言了相对论。他是那个时代最伟大的数学家。他是一位哲学家。他又是一名出色的文学家,他的科普性的散文是当时最流行的文章之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16-23305.html

上一篇:流年往事:一个70年代生人的回忆
下一篇:一些经典武侠小说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