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华秋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chqs 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

博文

关于下载数据的一点小感受

已有 5542 次阅读 2010-10-27 11:34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全球碳通量数据

     从入学以来,就一直在下载全球碳通量数据,从全球碳通量网站上看到目前有519个观测站点,有数据的有252个(2007年统计),可能拿到的仅有38个。

    于是,我考虑了其它途径,到各个大洲通量网去找数据,具体有美洲、亚洲,非洲、澳洲、加拿大、韩国等通量网站。通过网站上的联系人,我写过不止多少邮件,但无论如何,都还算成功,对方很诚挚地给了我注册账号。这些网站中以美洲通量网数据最好取到,只是简单的注册一下,而且数据很全、质量很高。前几天给加拿大通量网数据负责人写了邮件,关于自己为啥要数据的事情。今天收到对方的回信,很是礼貌和友好,并附有以后数据分析有问题时可以跟他们联系,看后感觉很欣慰。哎,可想想中国通量网如果也能这样,该是多好啊?

    今年暑假去北京大学上定量遥感讲习班,具体记不清哪个老师讲的了。说拿国家的钱做事情,不止是交几篇论文和专著就完事的,要做些更有意义的事情。他当时就讲了一个例子,诸如把自己研发的模型(开源代码)放到网上,供大家参考并进一步修改完善,这样也算是对他们的成果进一步承认和应用,何乐而不为?可有些时候事情不是这样的。同样是做研究,为啥差异那么大啊?也曾听说过,有些人视数据为命,即使给钱也不卖,呵呵。很难理解。把数据当做古玩珍藏是很好,可时代在进步,有些数据得发挥它的作用啊。

    这学期上课或者听讲座时,也听老师讲中国的数据多难拿。

    我对这种现象评论不了什么,这些只是我最近下载数据过程中的一点感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158-377592.html


收藏 IP: .*| 热度|

1 朱志敏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