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ysicsman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man 物理科普

博文

最简单的是最重要的

已有 3342 次阅读 2015-3-24 17:38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物理量

曾经一位物理老师说:“如果十年后你还记得我,那么就请记住这句话。”这句话让人不禁想起大学时光。物理研究的是最简单的,或者说我们从最简单的开始。


运动学中,最简单的是直线运动,所以我们研究直线运动。生活中常见的运动是曲线运动,我们用合运动的观点将曲线运动看作是两个或三个直线运动,也就是建立直角坐标系。例如,我们将平抛运动看作是水平方向上的匀速直线运动和竖直方向上的自由落体运动的合运动,而匀速直线运动和自由落体运动是我们熟知的直线运动。最后,我们把生活中复杂的运动都归根到最简单的直线运动上。


物理量之间的关系中,最简单的是两者之间的关系。研究两者之间关系的是单变量函数,我们对此有比较深入的研究。三者之间的关系就比较复杂了,例如理想气体压强、体积和温度之间的关系。我们用控制变量法,将三者之间的关系转化为两者之间的关系。保持其中任何一个物理量不变,例如压强不变,通过研究我们知道体积和温度成正比。再控制另一个物理量不变,以此类推。这样我们就将复杂的三者之间的关系转化为最简单的两者之间的关系。


最简单的就是最重要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1981-876940.html

上一篇:鬼和神
收藏 IP: 116.112.7.*| 热度|

1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