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ysicsman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man 物理科普

博文

你哪个单位的

已有 8685 次阅读 2013-12-5 21:35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单位

据说这是星爷作品里的一句话。星爷是80后的美好回忆和快乐源泉了。

物理学中有许多单位,大多用物理学家的名字命名,以示不忘历史。单位的起源是由于比较的需要。比如说我想跟星爷比一比身高,那么我俩可以站在一起比一比,高下一目了然,可是多数情况是人家星爷不乐意。那怎么办呢?我们需要一个长度单位,比如说“拃”。星爷两拃,而我三拃,大家就都知道三多二少了。

插一个笑话吧。学生有一个习惯,回答问题不假思索,拉长声音齐声回答。好多学生甚至不会意识到自己说的是什么话。于是我们想了一招,问学生“三少还是二多?”学生能一时吵成一片,有的说“三少“;有的说”二多“。

言归正传,我比星爷高。我们是用”拃“来作为一个衡量的标准的。我的一个学生说长度单位其实就是一个固定的长度,我觉得那个孩子特别有天赋。固定的长度就是一个标准。星爷两拃,意思是星爷的身高是”拃“的两倍;而我三”拃“,意思是我的身高是”拃“的三倍。三多二少。

当然,这个标准要固定不变,大家能通用,于是物理学家坐在一起商量制定了国际单位制。因为,我一拃的长度跟你一拃的长度还不一样,所以在稍微精确一点的测量中就不能用拃来做单位了。

单位还是物理量的量纲的标志,只有单位一样的物理量才可以相互比较,比如我们没有办法比较2Kg和6m之间的大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1981-747359.html

上一篇:抽象
下一篇:千百度
收藏 IP: 1.31.58.*| 热度|

6 郭保华 赵序茅 贺鹏 李宇斌 马红孺 happylittlejo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