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ysicsman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man 物理科普

博文

抽象

已有 3411 次阅读 2013-12-5 21:32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中国科学院, 物理学, 研究所, 物理所, 出发点

著名科普家,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曹则贤老师喜欢咬文嚼字,他的《物理学之咬文嚼字》系列文章发表在由物理所主办的《物理》杂志上,可谓是咬的响亮,嚼的有味。一时嘴馋,我也咬嚼一两个试试牙。

抽象这个词挺抽象的。抽,是拿出来的意思,如釜底抽薪。象,万物都有象,可以理解为事物的表现形式,或者内在秉性的某个方面。如果您碰巧对佛学比较有造诣,那么您就非常轻松了,因为这个“象”就跟佛学里头所说的“象”一样。佛学与物理学是相通的。二者都有一个目标是理解自然,研究自然规律,但态度不同。佛学对自然怀有敬畏之情;而物理学研究自然规律的出发点是如何为我所用。当然,最根本的区别是可证伪与不可证伪。

事物有许多象,人亦有许多象。一块石头,它的质量是2Kg;它的形状是方的;它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钙;它是我从山上背下来的。诸如此类,石头有许多象。抽象是把其中一个象抽出来,比如我要研究机械运动,我就把它的质量是2Kg这个象给抽出来。不管它是方的还是圆的,碳酸钙的还是四氧化三铁的,或者是谁把它给背回来的,所有具有质量2Kg的物体都遵守一样的运动规律。这正是物理学研究的意义所在,我们通过科学抽象搞清楚了一块质量为2Kg的石头的运动行为,据此可以预言其他石头的运动行为,只要它的质量也是2Kg。当然,按照爱因斯坦他老人家的观点,如果石头不受除引力之外的其他任何力作用的话,我们就可以连它质量是2Kg这个象都不理会。这就更抽象了。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大千世界归色空。悟空,你好好悟吧。 BAZINGA :)

您肯定觉着这个挺难懂的,于是您就会说:"您讲的太抽象了"。80后的理科生为"抽象"这个词创造了一个新的象,说:"您长的挺抽象的"。这就是80后,儒雅,深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1981-747357.html

上一篇:聚焦诺贝尔物理奖:粒子的质量是怎么来的
下一篇:你哪个单位的
收藏 IP: 222.74.208.*| 热度|

1 郭保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