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双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in 充满梦想的留学旅程

博文

浅谈几位导师

已有 11167 次阅读 2011-12-11 07:24 |个人分类:学习交流|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论文, 教授, 幸运, 我不知道, 最大的

    前几天,和系里面几位同学聚了聚,随便聊了聊现在的很多“变态”的教授(大部分是她们以前学校的教授),比如最近7年没有放一个学生毕业,比如组里面最早最短毕业记录是8年的,等等。谈了之后,我的感觉是我实在是太幸运了,遇到了很多非常好的教授。即使曾经被有些教授“骂”哭了N次,但是每次“哭”也都是受益匪浅。
    第一个想谈的是A教授。
    我在本科时,某某教授评价过我。我做研究最大的问题是在于我不知道怎么去评价一个工作的贡献,不知道自己的问题出在哪,必须要别人帮我指出。(当时我还比较理直气壮的说,我如果知道了我就自己去改了……还有没说的后半句是还要教授干嘛。)和A教授一起工作的小半年里面,A教授给我挑选了非常大量的优秀的论文让我精读,并让我对每一篇论文写评价。评价包括这篇论文在当时的贡献和不足之处,以及从现在来看这篇论文的贡献和不足之处。
    从今天来看,A教授对我的帮助非常大,不光是他给我布置了大量论文阅读作为作业,更重要的是从这大量论文阅读中学到的思维方式。即使是非常优秀的SIGCOMM PAPER,甚至BEST PAPER AWARD,他都鼓励我们站在历史的高度,站在整个领域的高度去思考论文的贡献和意义,并且从各个角度去思考论文的合理性可行性等等。
    不过我好些朋友知道我跟A教授做过研究之后有点矫枉过正。拿到几乎任何一篇看得懂的PAPER都会稀里哗啦大批评一番。(当然,也有少数那么几篇论文,能够让我看得非常之感动,觉得写得简直是太完美了……)我自然是希望写出完美的论文,但是完美的论文并不是靠希望就能写出来的。
    这个时候,B教授出现了。
    B教授是伯克利的教授,不过由于这个学期我导师经常出差,所以实际上我是和伯克利以及另外一位教授在合作,并且每周也和他们讨论(很感动的是B教授每周开车跑过来……我车技还不太好不太敢开伯克利)。B教授看问题很一针见血,当然这个并不是我能一下子就学习到的。让我非常震撼的是,B教授是一个非常能够鼓舞学生的教授。和以前和我一起工作的很多教授不一样,B教授不是天天说我这儿不对那儿不对。相反的,每次讨论,B教授能够挖掘出我的项目的很多的闪光点,并且鼓励我将这些闪光点做得更好更突出。
    按照跟A教授一起工作的思维习惯,我其实本来想当不看好我现在的项目的,并且能够头头是道的写几页理由。只是说,我现在实在没有啥别的好做的,所以才继续做这个项目。B教授承认我说的问题都存在,但是更重要的,他告诉我录取一片论文不是因为这篇论文啥问题都没有,而是因为他有非常多的优点。与其抓住这些很难改善的缺点不放,不如投入更多精力让我的论文有更多的优点。
    如果能选伯克利的教授作为co-supervisor的话,我是非常想选B教授的(其实我不太清楚这个政策)。
    最后再谈一位C教授吧,就是那位把我骂得哭了N次的教授。
    C教授并不是一个刻薄的教授。先说一件小事儿,离论文截稿不到两周,某天凌晨4点他还在办公室改我的论文,理由是他答应了第二天要带他孩子去游乐场,所以必须提前一天把活做完。现在我一直还保留着C教授对我毫不留情面的批评的邮件,不过回顾一下,确实是我当年做得太烂了,估计他每次看我的论文都郁闷得半死所以才会这么狠的批评我吧……
    最重要的,C教授不是光批评我就了事了。每次被C教授批评,我都还是心服口服的。记得有次我把一篇论文初稿交给他。第二天,他黑着脸把我叫过去,丢给我另外一篇论文。他说,这篇论文和你的论文的背景比较类似。你看你论文中这一段,和这篇论文中这一句话是一个意思。然后给我仔细对比别人那个句子写得好在哪儿,我的那一段写得差在哪。他用了3个小时仔仔细细地给我讲解了我论文中大概半页纸里面的问题,然后其余部分让我回去看他的批注。
    虽然我和C教授的面谈次数并不多,虽然每次我都被C教授“骂”得想去撞豆腐死掉,但是他严谨的工作态度以及细致的指导,是我非常敬佩并且充满感激的。

    这篇博文只浅谈了三位教授,但是还有很多很多教授给予我的帮助并不亚于这三位教授。
    所以,我真是非常幸运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1887-517208.html

上一篇:一周年
下一篇:组会随感
收藏 IP: 128.12.136.*| 热度|

12 吕喆 李天成 张亮生 张波 房松 任胜利 武京治 崔全顺 宫庆媛 lingling101 dangping dialectic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