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古人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un1987 我的未来我创造

博文

“我的大学怎样过”主题班会的一些思考

已有 4401 次阅读 2016-10-25 10:2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从8月份开学至今,自动化162班总共开了四次班会。第一次是在我的实验室,算是第一次正式见面,相互认识了一下。第二次本是学校安排的入学教育,但借此机会请了凭借特殊人才保研的谭洁同学给大伙儿分享了她的大学生活,并提供了很多有关生活学习方面的建议,同时我也向大家分享了很多我对大学生活的感受和思考。第三次关于网络信息安全主题,我让大家结合自己的生活实践交流了每个人身边发生的一些网络信息安全问题,借此警示大家。最近的一次班会是在1021日晚上,同学们在观看完学院迎晚会后都匆匆赶往信自415集合。这次班会虽说有点仓促,但我认为会是一个可能影响很多同学今后学习生活的一次主题讨论。之所以急切召开这次班会,是因为对前一阵教务办的学籍处理结果深受触动。

前段时间的学籍处理工作,结果让我十分吃惊。自动化系每年招生150多人,所以该系的在校本科生达到600人左右,可这次的学籍处理学生就多达108名,这可只是半年的处理结果。其中,71人学习警示,未通过学分达到20~3925人退学警示,未通过学分达40~5912人退学,未通过学分60学分。根据自动化系的学籍处理分布情况推而广之,我们可以估算全校范围内每一次学籍处理的学生数。按一年招生5000人计算,在校本科生总共有两万多人。如果说自动化系的各种警示分布情况具有典型性,我们可以估算出这次学校应该开除的学生数在400人左右,占到2%。虽然学校做了一些特殊处理,对退学处理适当放松了条件,但据估算在全校范围内依然有100来号本科生面临扫地出门的结局。这个让人瞠目结舌的数据让我不得不思考是不是该和162班的弟弟妹妹们聊一聊。以下是我个人的一些思考,不论对错,只为引发同学们对“我的大学怎样过”进行深入思考。

1. 我的大学为谁读?这可以说是一个再简单不过的问题了。当我提出这个问题时,同学们异口同声地给了我答案——为自己。事实就是如此,撇开为国家、为人民这些大的宏愿,我们上大学最基本的目标就是为了自己,如果连自己都成就不了,就也不用妄谈奉献国家、服务社会。这是你的大学,不为别人,只为你自己,我希望每位同学能每天默念一分钟。既然是自己的大学,我们就需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去追逐属于自己的梦想。请牢记,父母、老师、学校只是辅助你完成大学的铺路石,而你才是真正的旅行者,沿途的美景需要你自己去欣赏。

2. 大学要达成什么目标?这里先给出我的答案。我认为大学最起码需要达成两个目标:首先,顺利拿到毕业证、学位证,成为一名社会认可的大学生;其次,锻炼独立的学习能力,唯有如此你才能学习新知识、新技能,适应新环境,投身新事业。第一个目标是每个大学生应该达到的最低层次的目标,如果连最基本的毕业证和学位证都拿不到,那压根不算是一名真正的大学生,更别奢望得到社会、企业的认可。

关于第二个目标,即我要说的独立的学习能力,它实际上并不仅仅是大学的目标,而是从我们踏入校园开始就在孜孜追求的东西。学海无涯,知识是无穷无尽的,以我们有限的生命怎可能去学完那无限的知识。因此,从进入幼儿园开始,到求学生涯结束(本科、硕士或者博士),独立学习能力的锻炼始终都是我们的核心目标。这种学习能力将贯穿我们的整个生活,让我们能够不断适应新的世界,汲取新的知识。至于学习能力的独立性问题,可以通过我们的学习轨迹进行分析。幼儿园、小学时代,这是每个人系统接受学习能力锻炼的时期,期间的教学方式主要采用一种手把手的模式;初中、高中时段,虽然脱离了手把手的模式,但还是需要老师不厌其烦地传授知识;大学时代,老师对学习过程的主导性开始减弱,除了完成课程,老师基本不再参与到学生的课后学习;研究生阶段(硕士、博士),老师更多的是在课题选择方面把关,在科研思路上进行传授,但很少直接参与相关的研究工作;步入社会,开始工作后,基本没有人再干预你怎么学、学什么,这时候学习成了你自己的事。可以从这一条学习轨迹线上看出,外部的监督越来越少,学习活动的独立性越来越强。学习效果的考核方式也再悄悄发生变化,大学之前主要采用考试的方式,研究生阶段主要评价科研成果,工作岗位上则是看你能否创造价值。因此,独立性是我们锻炼学习能力所必须的一种素质,求学生涯结束后,再也没有人真正关心你怎么学、如何学的问题,他们仅关注你能获得什么样的结果、创造什么样的价值。

3. 教育是什么?“当你把学校交给你的所有东西都忘记以后,剩下的就是教育。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答案。这个答案本来应该在大四的时候再告诉大家,但现在说说也无妨,让同学们都知道大学里你真正需要得到的是什么东西。我想,这里剩下的东西至少包括了独立的学习能力,这不正是我们求学生涯中孜孜以求的东西吗?这种能力将贯穿我们的所有生活,让我们受益终生。

4. 你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对于这个问题,答案可能是:美貌,财富,谈吐,靠山…...我的答案却是学习能力。一个不具备学习能力的员工仅仅依靠经验的话,工作十年和工作一年所用的知识没有太大的变化,发展空间自然受限。而一个善于学习的人却可以适应不同的工作、达到更高的层次。知识的存量决定了你能否获得入场券,但学习能力决定了知识的增量,这进而决定了你能走多快、爬多高。因此,我认为独立的学习能力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5. 大学生活轻松吗?同学们的回答倒是比较一致:不轻松。那大学生活到底是否轻松却没有统一的标准,因为它的评判与个体密切相关。就比如一个马拉松运动员可能跑完四十多公里的感觉比我们跑完四公里显得轻松得多。不限于大学生活,我想从更宽的视角分析一下“轻松”这个问题。从绝对量上看,从出生那一刻起,我们所接触的事物、所处理的问题都变得越来越复杂。因此,从这个角度上说,我们的生活困难程度是呈持续上升趋势的。换句话说,我们的生活实际上是变得越来越不容易的。但评价生活是否轻松还取决于另外一个因素,即个人的成长。虽说生活中的困难复杂性都在与日俱增,但同时也不可否认,个人的成长进步也是呈持续增长的。因此,生活的轻松程度同时取决于你的困难曲线与成长曲线。如果说,两条曲线保持相同的增长速率,那你可能不会觉得生活的困难程度有什么明显变化。如果你的进步曲线滞后于困难增长曲线,那么你会觉得生活越来越苦。生活的困难时客观存在的,而且困难的增长也是不可避免的,并不以你的生活状态为转移。因此,回到我们讨论的大学生活问题,我们可以看出大学是否轻松取决于你是否能快速成长、进步,以跟上快速增长的困难、挑战。用一句通俗的话说就是:会者不难。

6. 你的挫败感由何而来?刚入大学的新生很容易陷入迷茫,产生挫败感,这可能主要来源于认知上的误解。在此简要分析一下,如果说在不了解情况的前提下把一件事想得太过简单,而当这件事本身却很困难时,这种理想与现实的落差很容易让人产生严重的挫败感。大学生活就是这样一种情况,在很多入校不久的同学心目中,大学应该是一个很轻松自由的地方。但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大学绝非一个自由快活的地方,因此希望同学们充分认清这一点,所以就算遇到困难也属正常,我们怎能奢望一件困难的事能轻轻松松搞定的。正所谓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1114-1010723.html

上一篇:乘电梯也能体现一个人的教养
下一篇:2016年新进教师入校教育培训总结
收藏 IP: 117.144.180.*| 热度|

2 王鹏 李明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