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着房子去旅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nesco 黎明 镜中的远航 烟云缭绕 一曲清歌引我 云游四方

博文

芝兰玉树

已有 4705 次阅读 2016-8-5 00:19 |个人分类:人物纪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人才培养

某高校出书宣传,给每位老师一页纸作自我介绍,并在末尾附上一、两句留言,可以抒发个人志向,也可以是对学校美好的祝愿。Jane老师在自己的主页上写下的留言是:

祝某校玉树满园、芝兰芬芳!

这句留言很好第体现了该校的办学宗旨:知山知水,树木树人。留言虽然简短,却寓含深意。其中,芝兰玉树出自谢玄的一个故事[1]

东晋著名政治家谢安非常重视家族子弟的教育。他出仕前在家闲居,曾问众子侄:“你们不一定需要出来参与政事,为什么我还总想把你们培养成为优秀人才呢?

  这个问题不好回答。答不好,会让叔叔伤心;答得太肉麻,太俗套,在这样的家庭,容易让兄弟们看不起。大家只好都不说话。

这时侄子谢玄站了起来,答道:“这就好比芝兰玉树,总想使它们生长在自家的庭院中啊!”谢玄的话,出自《荀子·宥坐》:“孔子曰:‘夫芷兰生于深林,非以无人而不芳’”,句面意思,是说叔叔您想让谢氏子弟像生于深林幽谷的芝兰那样,隐于谢氏庭阶之内而芬芳依旧。谢玄既回答了谢安的提问,言外之意又自表心意,表示自己要为晋室干一番事业,而且还会立身高洁,小心自处,不竞权势,不求非分。这个答案一石双鸟,既让叔叔老怀安慰,又体现出自己远大的志向。谢玄的回答,既文雅又意蕴深厚,体现出相当的水准,一时传为佳话。

自此之后,谢安对谢玄刮目相看,着意培养。谢玄长大后,果然显示出治理国家的才能。当时前秦苻坚正是势力强盛之际,多次侵扰东晋边境。谢玄受命组建北府兵,在淝水大战中以少胜多,大败前秦军,并率军北伐中原,收复大量失地,成为文武双全的一代名将。而“芝兰玉树”也不胫而走,成为人才的代名词。王勃在《滕王阁序》中自谦“非谢家之宝树”,指的就是谢玄。


[1] 《世说新语·言语》:谢太傅(安)问诸子侄“子弟亦何预人事,而正欲使其佳?”诸人莫有言者。车骑(谢玄)答曰:“譬如芝兰玉树,欲使其生于庭阶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0967-994588.html

上一篇:魔豆和袋塔的故事
下一篇:当年睡我下铺的兄弟,祝你一路平安
收藏 IP: 159.226.111.*| 热度|

7 汪育才 宁利中 杨正瓴 王书宗 李颖业 xiehaokeer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