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着房子去旅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nesco 黎明 镜中的远航 烟云缭绕 一曲清歌引我 云游四方

博文

沉痛悼念王天铎先生的唁电

已有 3685 次阅读 2019-1-27 20:28 |个人分类:人物纪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

    惊悉王天铎先生患疾逝世,特致沉痛悼念并向家属转至亲切慰问。

    王天铎先生在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屯)农业生态系统实验站创建中,作出了重要贡献。王先生多年来积极参与了实验站的酝酿与筹备工作。1981年8月,在黄秉维先生倡导下,由马世骏、李庆逵、曾昭顺、王天铎及王世之等多位先生提出“关于在北京建立农业生态系统实验站的建议”,此建议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地学部和生物学部14位学部委员(院士)的积极支持,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业生态系统实验站。此后经十多年实验研究,与栾城农业生态系统实验站联合运行,对华北农业持续发展作出了有益贡献。

    王先生百忙中奔波于京沪线上,应邀来地理所参与农业生态实验等方面研究,为黄秉维先生邀请的英、美、澳、荷等多位科学家作学术报告的口译,主持黄先生的研究生论文答辩,遣派研究生来站实验工作,为大屯站的创建和顺利开展实验研究殚精竭虑,付出了大量精力。

    上世纪60年代,王先生在南方水稻种植和作物高产理论与光能利用,植物生理生态研究中,作出了颇具应用价值的理论研究。王先生学贯中西,学识渊博,治学严谨精湛,他的高水平的学术报告与论著,在农业科学界与有关学术论坛享有盛誉。

    文革后期,中国农业科学院大量研究所下放,一些学术性强的农业文献的起草,王先生往往应邀作主笔,在京一住数月,论著成文后往往不署名,他所阐发的许多学术观点和方法论,有助于指导中国农业持续发展。王先生奖掖后学,平易近人,他的精益求精的学术风格与他的许多论著将是留给后学的宝贵财富。

    王天铎先生千古!

    原北京大屯农业生态系统实验站

    2019年1月27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0967-1159396.html

上一篇:我国著名植物生理学家、植物生理生态模型研究的开拓者王天铎先生因病去世,享年90岁
下一篇:忆王天铎先生
收藏 IP: 222.131.155.*| 热度|

4 王启云 李雄 杨正瓴 杨顺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