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着房子去旅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nesco 黎明 镜中的远航 烟云缭绕 一曲清歌引我 云游四方

博文

致新参加工作的年轻人

已有 3472 次阅读 2018-6-21 14:53 |个人分类:科研与教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成功学, 智商, 情商

(一)智商与情商

    新参加工作,与领导处好关系很重要。
    要想与领导处好关系,就要知道领导喜欢什么样的下属。
    下属可粗略分为4种:
    (1)能干,脾气又好(比如杜月笙);
    (2)能干,脾气不好(比如白起);
    (3)不能干,但脾气好;
    (4)不能干,脾气也不好。
    换位思考一下,假如你是领导,你会喜欢什么样的下属?
    答案不言自明。

    当然,你可以说“我靠真本事吃饭,不靠关系”,自己能干就行。
    但经验告诉我们,一个人的成功,智商的作用往往只占20%,情商的作用可能占到80%。

    智商高、情商低的人,自己干得虽好,但事无巨细,全靠自己,干得很累,效率不高,难以成功(比如项羽);
    智商略低、情商很高的人,自己能力不行,但能充分利用周边资源为己所用,干得反而得心应手,轻松自如,容易获得成功(比如刘邦)。
 
    我们能从周边获得的资源,主要来自领导,或通过领导从别人那里获得。年轻人初来乍到,没有根基,工作如果得不到领导的支持,往往会事倍功半,浪费宝贵的光阴。

(二)如何改变命运

    常言道:
    思想决定行动(有想法才会去付诸行动)
    行动决定习惯(经常做某事,久而久之成为习惯),
    习惯决定性格(习惯根深蒂固后成为性格的一部分),
    性格决定命运(一个人有什么样的命运往往是性格使然)。

    个人固然常常难以改变他所处的环境,在一定范围内还是可以发挥主观能动性的。要想改变命运,就要从我做起,从当下做起。
    一个人的性格虽是从小养成,但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习惯很重要。要想成功,首先要有好的习惯,古今中外,莫不如此。

(三)循序渐进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我们固然要学习榜样。但同时也要考虑自身的情况。适合于别人的成功经验未必适合自己,一味地全盘照搬,往往会适得其反。
    就像做论文选题目,选得太难,做不了;选得太容易,又显得不够高大上。最好选择比适宜自己的程度稍难一点,有一定难度,但在可以掌控的范围内。
    做工作也是一样,要循序渐进。对于自己难以掌控的人或事,不必过于强求。

(四)学会抓住机遇

    平台很重要。好的平台会有一个高的起点,这是起点低的人难以企及的。高起点,方法得当,加上坚持不懈的努力,成功就有了大半,余下的就靠运气了。
    要学会抓住机遇。机遇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那么,时刻准备着,多学些技能,多做些知识和人脉的储备,当机会出现在你面前,就能牢牢抓住它,不会让它轻易溜掉了。

(五)行百里者半九十

    “行百里者半九十”,意思是说,一百里走到九十里的时候实际才走了一半,最后十里至关重要,稍有不慎就会功亏一篑。所以越到最后、越接近成功越要小心谨慎,如履薄冰。
    事业起步阶段不妨大胆一点,要敢于尝试,不要放过每一次可能成功的机会,就是失败了也没关系,因为年轻,还有机会。人到中年事业有成的时候不妨保守一些,因为一招不慎导致前功尽弃,可能连翻盘的机会也没有了,因为年龄大了,不能再象年轻人那样去拼了。

(六)胜不骄败不馁

    “胜不骄败不馁”,逆境时不灰心丧气,这个容易做到。顺境时不骄傲自满,这个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就不那么容易了。人在成功之初往往会得意忘形,等到碰了钉子才意识到这一点,然为时已晚。所以保持一颗平常心很重要。

    就写这么多。欢送毕业同学的会上,想说而未说的话,写下来,不一定合适,供大家参考。

2018-6-2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0967-1120158.html

上一篇:噩梦
下一篇:我国著名植物生理学家、植物生理生态模型研究的开拓者王天铎先生因病去世,享年90岁
收藏 IP: 222.131.155.*| 热度|

11 黄仁勇 刁承泰 朱晓刚 文端智 戎可 李毅伟 刘建彬 苏德辰 张能立 罗春元 曹俊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