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涟漪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nobody

博文

在德国骑自行车的规章制度

已有 17557 次阅读 2010-5-19 18:20 |个人分类:海外见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德国, 自行车

    德国是一个高度法制化的国家,各种法律法规体系比较健全,连骑自行车都有明确的条文规定。现就我从各种渠道获得的信息罗列一下在德国骑自行车的规章制度。当然各州情况不同,不能完全覆盖。

   (1)  自行车必须有前后灯。晚上骑自行车不开车灯,如被警察逮住罚款10欧。因为车灯不只是给自己探路用的,重要的是让别人更清楚地看到你,以免被撞;如果没有车灯,还可以在头上戴一个类似探照灯的头灯,后边可以在背包上别一个小灯。

 

    (2)  闯红灯、骑自行车打手机会被罚款。当然,没被逮住的是幸运,逮住了就会被罚款。

 

    (3)  酒后骑自行车。如果喝了酒被警察发现酒精超标,会记录到驾驶历史上的,有无驾照都会记一笔,这对以后打算靠驾照的可能要多交钱、多答题。酒后骑自行车被罚的记录多了,还有被终身禁考驾照、禁止开车的可能。

 

   (4)  8岁以下的儿童骑自行车,须走人行道。据说小学期间会有一个针对儿童自行车上路的考试,儿童考试通过后,方可单独在自行车道骑行。

 

    (5)带自行车上地铁、火车或BUS。20寸以下小轮折叠自行车,可以免费携带上地铁、火车和BUS;20寸以上的大自行车上地铁或火车,需要为自行车买张票,且有的地方还有时间段限制,比如某个时间是不允许带自行车的;有的地方还规定打自行车不许上市内电车和bus。我就亲眼看到过几次大人带自行车上电车被司机赶下车的情况。即使是火车,也是有限的几节车厢可以带自行车,所以上车的时候还须注意车厢上有无自行车的标志。

 

    (6) 自行车尽量停在专门停靠自行车的栏杆或柱子上。虽然这不是法律规定,但一旦出了问题也很麻烦。比如听说曾有人将自行车停放在路边被风吹到,砸到了旁边的轿车门,被车主用手机拍下,换车门花了200欧,当然这个钱要由自行车主埋单了。

 

    (7)  骑自行车戴头盔。这个估计没写到规章制度中,但德国人的安全意识很强,大多数人骑自行车都戴头盔,特别是骑自行车远足的,头盔是必备部件。儿童也是,最好从小养成戴头盔的好习惯。

 

       自行车违章时,警察会要求主动出示证件,告知住址,之后警察在处罚单上按证件填写姓名、编号,再填写违章地点、违章事项、勾选罚款数额。一旦被罚,一定要在10日之内及时转账。及时交款后一半不再留有记录(酒后的除外),但第二次或者屡犯者,就会对个人信誉产生影响;特别是对于外国人,警察会把违章记录反馈给当地的外国人管理局,有可能影响延期签证。没带证件的,有时也要求当场交罚款。罚款金额各个州也有所不同,听说在慕尼黑,骑自行车打手机罚25欧;闯红灯罚45欧。

 

    德国的惩罚不仅仅是罚款,而是真正起到了警告和监督的作用,对本国人,违章记录是和个人信誉联系在一起的;对于外国人,影响更大,直接关系到能否继续在德国呆下去的问题。这一点我们国家的某些部门应该学习一下,感觉我们某些部门的惩罚措施仅仅是为了得到钱,即使罚款N次,被罚者只要交了钱就没事,根本起不到监督监管的作用。 

    界限分明的自行车道和人行道:



 城市交通的主力军:电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0749-326319.html

上一篇:狮子的学生
下一篇:德国某大学的workshop见闻与感触
收藏 IP: .*| 热度|

4 寸玉鹏 陈国文 王随继 lixuke2005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