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aelk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chaelkong

博文

QI:天山乌鲁木齐河对气候变化的响应

已有 3432 次阅读 2014-5-11 17:14 |个人分类:Study|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近些年来,全球变化已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全球变暖与人类活动影响下的水资源调控是当今国际地质科学、地理科学、资源科学、环境科学、社会科学等交叉研究的学科前沿问题。然而,独立区分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水资源的影响是水文学及水文地质学研究中的难点。高寒冰川河流域恰恰提供一个了研究实体,可以去除人类活动的影响因素,单独剖析全球变暖对水资源的影响:一是因为冰川对全球变化反应最为敏感;二是作为源水(headwaters,受人类活动影响的程度较低。

在以往的研究中,学者们多关注冰川补给占主要成分的河流,认为其对气候变化敏感,主要原因是它的冰川补给量高,对气温变化响应较快。那么对冰川补给比例较低的河流(断面),如何对气候变化响应?

为解决上述问题,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博士后孔彦龙与合作导师庞忠和研究员,依托中国科学院天山冰川观测试验站多年观测资料,开展了对乌鲁木齐河径流量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分析工作。乌鲁木齐河发源于天山1号冰川,在源头,其主要成分为冰川融水,而在出山口英雄桥站,其主要补给成分为地下水,冰川补给量不到9%。他们采用线性拟合、Mann-Kendall和小波分析等多种统计方法分析了过去50年来,乌鲁木齐河出山口以前的山区流域年降水量、年均气温和年径流量变化特征,认为:

1)气温和降水量呈显著增加趋势,增速分别为0.02/a2.08mm/a;而年径流量无显著变化趋势;

2)径流量增加不明显的主要原因是地下水的缓冲作用,即降水和冰川融水先转化地下水,再转化为河水,使其变化趋势不明显。

3)降水量、年均气温和年径流量序列中均存在一个小于8年的短周期,与西北地区其他流域一致;

    (4)降水变化对乌鲁木齐河出山口(英雄桥站)径流量的影响要大于气温变化对其的影响,与在乌鲁木齐河发源(1号冰川站)刚好相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0709-793396.html

上一篇:四十不惑——红猪透心的爱
下一篇:纪念德国导师Klaus Froehlich 教授
收藏 IP: 95.91.22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