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rti-soil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zb9233 本人从事土肥领域的研究、服务、推广工作。

博文

耕地质量下降的原因分析

已有 9319 次阅读 2010-5-5 12:05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目前,我国的耕地普遍存在质量下降的问题,主要是由于人们不合理地使用耕地造成的,具体地说,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水土流失。由于不重视用养结合,土壤中的有机质含量小,吸附营养物质的能力就低,在流水的作用下营养物质流到耕地以外造成地力下降。

二、不合理灌溉造成土壤盐渍化。在灌溉过程中,不注意灌排结合,造成盐分在土壤表面积累,导致盐渍化。

三、土壤污染。造成土壤污染的物质很多,有农药、化肥、污水、垃圾和一些未处理的畜禽粪尿等,都可能造成土壤污染。

四、风力侵蚀。在风力较大的干旱半干旱地区,一场大风可能吹走大量表层土壤,导致土壤退化。

五、酸雨也是造成耕地板结的一个原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0418-320059.html


下一篇:商品有机肥的种类及生产工艺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