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shine 无奈的生活,有趣的人生

博文

姥姥

已有 4093 次阅读 2009-6-8 10:16 |个人分类:那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姥姥是妻子的姥姥,当然也是我的姥姥。之所以作为我的第一个人物传记,是因为老人身上有许多地方让我记忆很深。

我和姥姥接触不多,话语也不是很通,她是老平度人,而且耳背,我是济宁人,所以只能用普通话和老人偶尔交流一下,但我认为姥姥是个懂礼而又要强的人!

        第一次去姥姥家,还是我和妻子恋爱期间。那时候姥姥还没有耳背,身体也好,不拘小节,特别爱玩。我第一次去就和我们一辈的一起打勾级(6个人打4副扑克的一种游戏)。姥姥声音洪亮,动作麻利,一直笑呵呵地。姥姥出牌是很有意思的,只要看见有人出了牌而且自己手里刚好有合适的,不管是对家还是本家,一概管上从不讲究配合,小辈们都让着她。同时,老人还有一个习惯,先出大的(因为只有大的才能管住别人的牌嘛),最后留在手里的全是电话号码,自己送都没法送,除非接风了事,要不只好当大落(la)。老人不在乎,只在乎过程结果如何由他去吧。

        今年春节期间,听说姥姥跌倒了,额头发青,由于淤血眼睛都看不清了。心里一直挂挂着,直到亲自去看了才放心。原来,是老人自己在家,在炕上坐的时间长了,想起身下炕去做饭,不曾想:一头栽倒碰到地上。三个舅和岳母姊妹四个儿女想轮流照顾她,她怕给儿女添麻烦、不同意,宁愿自己照顾自己。我不由得感叹:太要强的老人了。

        没曾想,今年夏天,岳母带着姥姥到我家来了。我和妻子都比较忙,孩子没人看,就想让岳母来给照顾一下,碰巧,岳母把姥姥接到自己家里过一段时间,和老人一商量:去洛阳!一位年近60的老人就带着一个80多的老人坐火车从高密来到了洛阳。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他们竟然是做硬座过来的!我现在出差一般是坐卧铺的,真不敢想象,一个80多的老人是如何坐过来的。

        在我家里,地方小,又没有活可干,老人生活非常不适应,但从来不说,只是默默地调整自己的心态适应陌生的环境。有几件小事,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的:

        一是:我每次给老人端饭时,老人都是用双手来接。一看饭碗端过来了,急忙伸过双手把碗接住。每次你尝试把菜往老人跟前推一下,怕她够不着时,她推回来的距离要超过你推过去的距离。后来,我就不再做这种尝试,因为我担心菜离她更远。吃午饭,老人从不先离开,直到都吃完饭时,老人才把掉的饭菜收拾进碗里,擦干净桌子,才慢慢踱回卧室,偶尔也看一下电视。

        二是:老人总是干些力所能及的活。有一次岳母和同伴出去,摘回来好些扫帚苗,准备着做蒸菜吃。摘的时候都是把尖儿摘下的,吃的时候要把叶都择下来,洗净后在用面蒸。吃过午饭后,老人把大家都撵着休息去了,自己坐在那儿一个一个地把叶子择下来,等我们起来的时候才看到,老人已经把菜收拾的整整齐齐,而且还念念有词地说:操他娘,一晌午就择这么点菜!语气中充满了自豪!

        三是:老人总惦记家里人。每天,只要到时候该回家的人还没有回来,老人就不停地念叨:操他娘,都什么时候啦,还不回来?有一次,妻子中午没有回家吃饭,老人一直念叨,直到妻子回来。当知道妻子是因为工作太忙没有回家时,老人又说:干什么也不易,干什么容易!语气中对外甥女的心疼不由得让人温暖。另外,还时不时地帮忙给孩子洗衣服,我们都告诉她,不用她洗,等我们回来后洗就行,老人总是闲不住。

        当老人知道坐今天晚上6点多的火车会老家时,心里的那份激动表现的淋漓尽致,首先,是一直拄着拐棍联系,担心上下楼梯时自己走不下来。二是一直在卧室、客厅间来回走动,每坐下一会就站起来走走,嘴里还念叨着:操他娘,都几点了还不走。岳母被叨叨的烦了,就开玩笑说:娘,你先前头走。老人还笑呵呵地说:我不知道道儿,要知道早走了。当我告诉她要530才走时,她还问:一会就到?当得到明确的答复时,心里可能才稍微稳下来。

        这就是姥姥,可爱的姥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040-236883.html

上一篇:海北站记事之四
下一篇:研究显示父亲“偏爱”与自己相像的孩子
收藏 IP: .*| 热度|

2 王晓明 张素芳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