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shine 无奈的生活,有趣的人生

博文

又到补考时

已有 3696 次阅读 2009-2-19 11:21 |个人分类:教书<育人|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按照学校的规定,开学的第一、二周是补考的时间。

      每临近补考时,学生会多次拜访老师的办公室。记得我曾戏言,学生在几种情况下会想起老师:一是考试不及格时;二是补考时;三是重修时;四是清考时。

      考试不及格的时候,有些学生会哭鼻子抹泪地到办公室求老师手下留情。

      补考时学生会提前到办公室请老师辅导,争取复习的范围最小。

      重修时学生会跟老师说,这个学期课非常多,您的理论课和某某课有冲突我能不能不去听了,实验课我按时提交实验报告(因为实验成绩对最后的总评成绩贡献非常大,所以他们也非常在乎!) 。

         清考时,相信多数学生会恳求老师:我要是考不过就没有学位了,对不起老师辛苦的付出,也对不起父母等等,凄凄惨惨戚戚。

       今天,记述一个补考学生的表现,让我们看到教书和育人之间的差距以及我们还要做哪些工作。

        昨天,要补考的几个学生联合到办公室来,让老师辅导一下,老师把重要内容从前往后串了一遍。相信老师也不是随随便便说的,应该和卷子的内容有很多关系,仅仅是没有言明而已。

        晚上回去后,有个别学生把老师讲的内容整理下来,写在纸上。第二天,又到办公室,请老师把他整理下来的内容再筛选一下。并问老师,如果他把纸上的内容全背下来能不能考及格。老师说没办法在详细了,再详细的话还不如直接把试卷给他看一下,既有针对性又节省时间。

         学生就又解释,他这个学期挂了3门。问其原因,解释说考试前1周感冒了,还打了点滴。那以前干什么了?以前没好好学,本来以为考前突击一下的,谁知道又感冒了。

         再次央求老师指导的稍微细一些。

         再次强调自己感冒了,所以没复习好。老师给他举了个例子,说某某老师的课上有个学生都骨折了,最后同学架着他去考试,最后人家还考了80多呢。你说你是怎么学的?你假期里已经知道要补考了,假期里干什么了?

         回避这些问题。

        再次央求老师细化一下。

         旁边一老师实在受不了了,忙插言,把他劝走。

         又解释如何如何。

         同办公室另一老师也看不过去了,插言,劝其走。

         又絮叨了一遍,终于走了。

         有时候想,老师当的也太窝囊。你讲课的时候他不听,补考的时候还不想学,仅仅希望老师能够“帮”他通过。

         如果真是这样话的,还要考试和补考干什么?

         高中里有升学压力,大家学习都是自觉的。但到了大学里,学习完全是靠自己了。因为大学提倡自我管理。有些学生就把自己管理的到毕业时有好几门挂科,学位证拿不到。

        转念又想,韩愈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是第一位的,也就是说首先要传授道理,其次传授知识,再次才是解释疑问。所以课堂上还是多讲道理的好吧?

        后来又想,在这样一个讲求实效的环境中,道理如何讲才能让学生听呢?直到我把头都想疼了,答案还不知道,或许,您知道?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040-215984.html

上一篇:海北站记事之四
下一篇:突然想抽支烟
收藏 IP: .*| 热度|

1 武夷山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