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shine 无奈的生活,有趣的人生

博文

我们培养了什么样的大学生? 精选

已有 14722 次阅读 2009-1-5 09:03 |个人分类:教书<育人|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我们在培养什么样的大学生

 

       今天晚上,我经历了有史以来最郁闷的一天。我在99年大学毕业后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暂时的,因为我被中科院西高所录取了)时也没有这么郁闷;我被女朋友甩时也没有这么郁闷;我在被领导批评时没有这么郁闷;在毕业前,论文还没有被接收时没有这么郁闷。然而今晚,我实在是太郁闷了。现在就记下来,让大家看看,我是不是应该郁闷。如果不应该,我明天就调整好心情。如果应该,我们又该怎么办?

       今晚之所以会郁闷,完全是由一场监考惹的祸。

       《普通×××》考试。

       大一第一个学期的学生考试!

       考前重新排定座位!

       让学生把带字的东西以及通讯设备、电子设备都收起来!

       提醒学生作弊的严重后果!

19:00考试准时开始。

19:30抓住第一个作弊的学生。

提醒了学生的错误想法,并再次警告他们:第一个学期就背着处分回家得不偿失!(因为教育相关部门有文件,对于夹带、作弊等行为有不同的处理方式,轻得警告,重点可以留校察看甚至劝退!)

19:45抓住第二个作弊的学生。

19:48有个学生想交卷,我没有同意。后来我检查了一下他的卷子,能够得50分左右。其中,在试卷的两个地方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其一,在填空题里,有一个题有              。该生在空格处分别填了一个字不、知、道!其二,最后一个论述题,该生答道:我就背了一天如何能会!似乎是埋怨老师给留的时间少了。我不明白的是:一样的复习时间,为什么其他同学都可以或多或少地回答上来?!我只能感叹:有个性!如果在文化大革命时期,就像曾经传播的小道消息,他是不是也会大有作为?

20:00抓住第三个作弊的学生。

由于我们仅仅把学生的夹带没收了,保留了学生继续答题的权利。

此后,局面就无法收拾了。

没收的小抄几乎把监考老师吓一大跳!

可能是由于监考老师的善心,让部分同学错误地以为作弊情节不严重,老师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在抓住的作弊学生中,有一个女生最有特点:

第一是明目张胆。把小抄直接放在桌面上,以为监考的老师都是摆设,纯粹是给她放风的。

第二是厚颜无耻(这个词或许用的太重,或许不合适,但我实在找不到一个更合适的啦)。故人云:知耻近乎勇!在没收了一次小抄后,她又一次把小抄悉数拿了出来,放在桌面上或夹在试卷里。

另外还有一个女生,也有特点,不妨介绍一下:

她把所有的小抄拆成适当的大小,都用透明胶带粘在羽绒服的内侧,而且左右两侧均匀分布!

这是事后同考场的其他老师告诉我的,说当时就没有发现,从衣领到最下方,全部都是小抄,令人咋舌!

另外还有几个,也是女生,都敢直接把小抄放在卷子底下。有几个男生,相比较胆子要小的多,最多是放在桌洞里,然后身子向后依靠,眼睛往桌洞里扫一眼,然后赶紧瞅瞅老师在哪里。

当然,和高年级的学生相比,这些学生作弊的水平整体偏低,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                    高年级的学生从来不会把小抄全部或大多数都拿出来,他们从来都是一张一张地往外抽。

第二,                    高年级的学生从来不会直接把小抄放在桌面上,他们都是紧紧地握在手心里。

第三,                    高年级的学生作弊从来不仅仅局限于女生。

        课程结束时,学生让我划重点,我曾经说过这样几句话:

1.      有些学生有1617周时间不学习,考试前的最后几天还不学习,还想考好成绩,可能吗?(这时候学生还没有做好思想准备。)

2.      有些学生从课程一开始就认真准备,有些学生根本就不看书,如果大家都可以考80来分,这公平吗?(竟然有学生在下面说公平,我真的无言啦!)

3.      如果4年你们都这么过,能对得起家中辛辛苦苦的父母吗?(有些学生就低下头了,按照我党的立场和做法,这些学生其实是可以争取的。)

4.      如果4年你们都这么过,还要大学干什么?(有些学生在思考!)

        时代真的变了,我不清楚其他学校有没有类似的情况?

        如果学生都这样的话,我们还要高校干什么?仅仅培养些能够在监考老师的严密监视下还能够作弊的综合素质高的优秀人才吗?

        郑重声明:我没有任何性别歧视倾向和意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040-208583.html

上一篇:海北站记事之四
下一篇:成功的干部、失败的学生
收藏 IP: .*| 热度|

10 唐凌峰 张明伟 李万峰 唐小卿 侯振宇 ebio cgy pumclife jtl1512 chenll

发表评论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