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shine 无奈的生活,有趣的人生

博文

海北站记事之四

已有 3343 次阅读 2009-6-14 17:36 |个人分类:科研随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海北站

           说是跟老外合作,那是指boss级的,对于“士兵”来讲,就是给老外打打下手。

        我对于这40多天的记忆会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

        第一天去实验样地,在一个小山坡的阴面。早饭后,把实验用具一应带齐,然后就兴冲冲地出发了。在海拔3200米的地方,背上些东西走路,刚开始感觉很轻松也很有意思。周围的草,绿绿的泛着些许的黄色,或高或矮,郁郁葱葱;周围的花,黄的、白里带黄的、粉色的、紫色的,都兴奋地绽放着,争奇斗艳;周围的水,惬意地流着,流过简单的石桥,没有停留;流过牦牛粗壮的四肢,没有停留,一路欢歌超前走;周围的鸟,鸣叫着,此起彼伏,夫唱妇随,时而飞起时而如树叶般飘落。在清晨的阳光下,风,很小;步子,很轻。露水打湿了裤脚,沾带上黄的或粉的花瓣。

        越过一点沼泽,开始爬坡了,才感觉到自己体力太差。时间不长就到实验样地了。

        实验的过程是比较枯燥的,我坐在坐垫上,记下JULIA提到的每种植物的出现的次数。精力必须集中才行,因为她说的非常快,而且都是拉丁文,对于一个刚刚大学毕业的green hand来讲,如果稍有走神就跟不上。所以,实验时也就没有注意空中飘过的白云,也没有注意风吹带来的蚊子。等到中间休息时,才发现左右痒痒的,一个一个的红点,原来是由于我对蚊子的忽略而受到的惩罚。等到一天实验结束,我的左手被蚊子叮咬的红疙瘩竟然多达45个。这种记忆是没法忘掉的。而JULIA自己,带有各种防晒霜、防蚊虫叮咬的化妆品,每到中间休息时就会涂抹一番,偶尔也会问我“用不用”,我都以“NO”来答复,后来也就干脆不再问我啦。

        40天里,每天都在兴奋、枯燥、疲劳中周转。才逐渐明白:原来科研是这么做的。才慢慢知道:有很多事情,都是超过自己的预料的,只有不断重复才可以避免。才慢慢懂得:快乐都是用辛苦浇灌的,泪水就是证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040-208456.html

上一篇:我们为什么要当教授
下一篇:我们培养了什么样的大学生?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