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飞扬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ushixiyu 看淡一切,那是不可能的,做真实的自己

博文

跳蚤实验与西西弗斯

已有 8144 次阅读 2012-5-15 00:26 |个人分类: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跳蚤, 西西


一、跳蚤实验

有一位动物学家曾经做过这样一个实验,他将一群跳蚤放进玻璃杯中,再用玻璃盖住,而后对跳蚤进行观察,开始那些跳蚤不停的奋力向上跳,每跳一次就会碰到玻璃盖,可能碰上玻璃盖后会疼吧,一个小时后,这些跳蚤就跳得轻一些了,再不会碰到玻璃盖了。过了三天,动物学家将玻璃盖拿掉,这些跳蚤仍然在不停的跳,但没有一只跳蚤跳出玻璃杯,因为它们已经习惯轻轻的跳了。

 

二、西西弗斯

西西弗斯触犯了众神,诸神为了惩罚西西弗斯,便要求他把一块巨石推上山顶,而由于那巨石太重了,每每未上山顶就又滚下山去,前功尽弃,于是他就不断重复、永无止境地做这件事——诸神认为再也没有比进行这种无效无望的劳动更为严厉的惩罚了。西西弗斯的生命就在这样一件无效又无望的劳作当中慢慢消耗殆尽。

终于有一天,西西弗斯却在这种孤独、荒诞、绝望的生命过程中发现了新的意义——他看到了巨石在他的推动下散发出一种动感庞然的美妙,他与巨石的较量所碰撞出来的力量,像舞蹈一样优美。他沉醉在这种幸福当中,以至于再也感觉不到苦难了。当巨石不再成为他心中的苦难之时,诸神便不再让巨石从山顶滚落下来。

西西弗斯在这一奇妙的发现中超越了自己的命运。在那微妙的时刻,西西弗斯回身走向巨石,他静观那一系列并无直接关联却跟他自己的命运紧紧相连的生命行动,发现正是自己创造了自己的命运。于是他变得比他推动的巨石还要坚硬。征服顶峰的斗争本身,足以充实人的心灵。西西弗斯终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那一种幸福。

 

对跳蚤实验,我一直都很不认同那些认为跳蚤之所以跳不过去是因为跳蚤心里默认这个高度是无法逾越的,所以变失去了原有的跳高的勇气。

其实对于这个实验,最初我是这么想的,人,高级动物,所以他们拥有惩罚其他小动物的能力,所以才能做出这样的实验。

人,其实有时候很无聊的,我觉得这个实验者的实验,如果跳蚤一周后还是一直在撞这块玻璃,而且没有撞的头破血流还可以继续跳的话,这个实验者很可能还要继续让这些个跳蚤继续的跳下去,直到这些跳蚤在某一天真正改了过来,跳不高了,再宣称看吧,这帮跳蚤已经失去了原有能跳那种高度的勇气了,现在给他们跳,他们也跳不出来了。

假设跳蚤异常坚决,非要一直撞玻璃,那么无敌的实验者可能最终会让这帮跳蚤子子孙孙无穷溃的跳下去,直到某一代,除了一只叛徒跳蚤,它不跳那么高了,这个实验也就结束了。依然的结论便也就出现了。

然而跳蚤没有成全实验者,它跳了才不到三天,便适应而且降低高度了,可能他是有一部分智商的吧,想明白为什么非要撞自己呢?没有必要的事嘛!也或许只是生存的本能吧,nnd,不跳那么高了。于是实验提前结束,结论很好,实验者很满意,跳蚤也不必再忍受撞玻璃的痛苦了。

但这却不是皆大欢喜的,跳蚤失去跳高的动力了,他跳不高了,我们要从中吸取他的教训,“难道跳蚤真的不能跳出这个杯子吗?绝对不是。只是它的心里已经默认这个高度是自己无法逾越的”。更进一步,“目标决定我们的高度”。这些个结论,便是主流了。

不过所幸,现在一看,还有有些人发现的了,不要成为那个盖盖子的人。

你盖上了盖子,就注定是想要把这些跳蚤改造成为你想要的那些个东西,他们成为了你想要的那些个动物,你又要反过来说这是他们的不对。呵呵呵,这也是岂有此理吧。最好的反馈应该是跳蚤有了更多的智商,然后看到了玻璃,于是不跳了,然后看到了实验者揭开了盖子,直接跳到了实验者的身上,让你尝尝跳蚤的厉害。那样的话,就可以以莎士比亚的名著起名了,跳蚤复仇记。然而现实就是现实,现实中的跳蚤,适应了,改变了自己跳的高的“毛病”,适应了这个环境,尽管让一些人很失望。

从盖上盖子那一刻,估计这个实验者就已经想好了该发表什么样的结论了。那么,也就不要怪跳蚤了。换到人自己身上,肯定不如这些个跳蚤。历史上大概真正一生坚持真理,不做一丝一豪的折服,至少有些人描绘如此吧,那么大概只有海瑞吧。你帮我不代表我就不揭发你干的坏事,你没有干过坏事么,所以不管你是恩师,或是不看好我的人,我都一视同仁,绝不留情面,犹如坚持撞玻璃的跳蚤,不过是至死方休而已。

 

西西弗斯之所以受到惩罚,大概是因为他曾经得罪了宙斯,而后又劫持了死神,让世间没有了死亡,更加惹怒了诸神。于是后来的后来,众神便要惩罚他。让他一直推石头,至于为什么石头能每次都快到山顶却要落下来,这之中的秘密大概只有诸神知道了。

但西西弗斯每天都在推石头。直到某一天,他觉悟了。西西弗斯却在这种孤独、荒诞、绝望的生命过程中发现了新的意义——他看到了巨石在他的推动下散发出一种动感庞然的美妙,他与巨石的较量所碰撞出来的力量,像舞蹈一样优美。

于是他变得比他推动的巨石还要坚硬。征服顶峰的斗争本身,足以充实人的心灵。西西弗斯终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那一种幸福。

于是众神惩罚的手段便又落空了。

其实对于这个事情,许多人们都看到了这其中的伟大,西西弗斯充满了智慧和勇敢,所以他努力工作,最终从工作中获取了乐趣。

但有些事情真的不尽然吧。

西西弗斯那么聪明的人,为何要一直推石头去山顶呢?

每天闲着不好么,听听音乐唱唱歌,写写文章喝喝茶,亦或像众人仇视的暴发户或是二代们一样,过着奢侈而又毫无节制的生活,那估计诸神会疯掉的。娃娃比我们还享受,这还了得。

但他却选择一直推石头上山。估计最初他可能是这么想的,我是可以把石头推上去的,那样可能就要过上了另一种的生活。不怪倒是也奇怪,他推石头上了山,只是获得了诸神的原谅,这么勇敢而又智慧的他,为什么要以诸神的原谅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呢?

但这里面一定是有原因的,总之一定要有一个大大的梦想,才能成为支撑起着他一直推下去的力量。鉴于不好找,我们就只能继续往下看了。

当他发现总是推不上去时,大概是有些疑惑了,很有可能像一一样。不过他这么智慧又勇敢的人,疑惑大概也不能存在了吧,所以他心理该早有预料,这帮诸神,原来在这里等着我呢哈。

然后他便继续重复,日复一日的这样工作,希望把石头推上山,这里也是一件奇事。根据上下文推断,他似乎没有什么好的理由去这样让诸神日复一日的看笑话才是。莫不是这里面有什么玄机,或是你看我笑话,我也看你们笑话,这个大概像动物园看猴和猴看人一样吧。一些人理解为他心里想,明天我还有工作干,我还可以继续推石头,我还有得做事,那就是我奋斗的目标,我想这样的人要么是脑袋被门挤了,要么就是经历过太多失业的痛苦的了,行为很非常不太正常。没有报酬的,亲。

最后他升华了这种日复一日的劳动,不仅如此,他还从中得到了乐趣。于是众神的惩罚便变得丝毫没有意义了。整个过程便到此为止了。

我觉得这个是他的最伟大之处,如果从后往前推,那么他的行为便是很可以理解的了。人们常说,大部分是信佛者所说的把,不过西西弗斯该属于基督么,这个真是不太清楚,但是这句话该是很多人都知道,人生就是一次修行的过程。这其中自然是有苦的,不管你是自愿还是被动,必须经历的,与其一味的闪躲,逃避,不如坦然面对,我们可能达不到西西弗斯那样的直接以苦为乐,但是只要是有希望,苦尽甘来,我们还是可以同意的,所以一直推石头什么的,也便可以理解了。

 

把这两个故事放在一起,似乎没什么联系,其实也没有什么联系。不管是跳蚤的适应还是西西弗斯的升华,对于一个普通人,亦或是正常人而言,所作所为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了。不是这样的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0398-571003.html

上一篇:转载 培根的 论求知
收藏 IP: 159.226.156.*| 热度|

1 张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