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原光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bohang

博文

超冷极性分子新成员

已有 4739 次阅读 2015-5-19 08:37 |个人分类:文献|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超冷, NaK, 极性分子, 费米简并

超冷极性分子新成员

超冷极性分子的实现是2008年十大科学进展之一。首先制造两种不同的超冷原子,利用Feshbach共振产生Feshabach分子,然后再利用双光子受激Raman绝热布局,将Feshbach分子转移到分子的基态,从而产生了基态超冷分子。获得基态超冷极性分子后,就可以研究很多新奇的偶极相互作用过程。因此超冷分子迅速成为一个热门研究课题。但是由于实验的难度,在过后很多年内,除了JILAKRb分子外,一直没有其他的基态超冷极性分子产生。


最近两年,出现了两种新的超冷极性分子。一个是RbCsInnsbruck研究这个分子很长时间了。英国的Cornish小组也在去年实现了RbCs的基态分子,RbCs是玻色子。另外一个就是刚出现的NaK分子,是MITMartinZwierlein小组完成的,两个星期前在arxiv上贴出来了,今天就出现在PRL上(PRL 114, 205302 (2015)),速度是非常快。想来大家对新的超冷极性分子期待已久。


NaK是费米子,并且理论计算没有化学反应,同时具有很大的电偶极矩,因此大家都期待能用他实现极性分子的费米量子简并态。他们所用的STIRAP光是804.7nm566.9nm,做出来NaK分子数目在5000左右,寿命达到2.5s,应该是比较长的。由于NaK理论计算的结果很好,国际上有许多小组在做这个分子,Zwierlein小组的结果出来后,应该会推动超冷极性分子新的研究热潮。


1NaK 基态分子的STIRAP过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0329-891192.html

上一篇:个人学术主页
下一篇:环形阱中的BEC研究
收藏 IP: 128.138.140.*| 热度|

4 刘全慧 姬扬 葛素红 张鹏举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