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叶草的晴朗天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ain871

博文

孰好孰坏,存乎于心

已有 5310 次阅读 2011-12-20 10:56 |个人分类:天天@思考|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历史, 中国文化, 逻辑学, 半吊子

诸子百家中的墨家,您可有印象?
不好意思,没看过华仔出演的《墨攻》,但其“兼爱,非攻”的思想倒也是知道的,还有墨家那“游侠”般的豪气。
或许,这两天刚好看到三体游戏中墨子建造用于解释三体星球太阳规律的铜球,再加上王老师对墨家的介绍,感叹于梁同学所讲“如果墨家在中国一直发展下来,说不定中国在1000年前就已经能造飞机了”。
自觉得墨家还真是有意思的一家。 可历史确是不能假设的。 因为墨家代表的是手工业者和工商业者的利益,即使后面分支成为“墨侠”和“墨辩”两派,而“墨辩”一派也提出了所谓终极哲学的“飞鸟之景,未尝动也”,”飞矢不动“及”二分“等问题,但却未追问下去,于是逻辑学在中国发展也成了半吊子。
后来,墨家在历史上淹没了,而也正是说明了其和中国根深蒂固的农业文明不太相适应。

考究下来,西方文化为何具有逻辑强迫症,而中国文化则更多是形象思维偏多?
于是,哲学与科学,技术与艺术? 西方文化和中国文化的差异何在?

追究其根源,无不在于要顺应人们生活的环境。一切都是为了求生存而已。

说到这里,又想聊聊关于中医、易学是否是科学的问题? 其实,是不是科学又如何。关键能管用就好。
但一说到科学,大家几乎是满眼的崇拜,而其他某些就成了迷信。如此,不也成了迷信科学吗?
那何谓科学呢? 不断地证伪? 于是,科学发展越来越快,因为证明之前科学学说是错误的速度越来越快!
那技术和科学又是否一回事呢?

听到这样一种说法,仅是一家之言,姑且不论这种说法是否正确,供大家批判。
科学是建立在以逻辑推理为基础的哲学之上,哲学家们通过抽象和逻辑推理建立一套理论系统,然后再通过验证来证明。
技术则刚好相反,是通过不断的经验积累和实践,然后得出一系列相关的理论系统。
那么,孰好孰坏,存乎于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9701-520195.html

上一篇:生命的质量
收藏 IP: 159.226.41.*| 热度|

3 骆小红 黄锦芳 刘建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