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文化与施郁世界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shi

博文

作为基础科学的化学结束了

已有 5497 次阅读 2015-10-7 19:3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作为基础科学的化学结束了

 

施郁

 

包括今年在内的这几年的诺贝尔化学奖似乎表明,作为基础科学的化学已经结束了。

 

虽然说自从量子力学诞生,化学本质上就已经成为物理学的一部分,但是就好比物理学的各分支也不断有新成果,化学也长期活跃。

 

但是随着时间推移,作为基础科学的化学似乎乏善可陈。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成果往往来自生命科学和材料科学,特别是化学和物理学在这些领域的新应用,以及研究生命科学的新的观测方法(更多地是物理学的应用,比如去年的诺贝尔化学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95-926269.html

上一篇: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与天体也算有关系
下一篇:从引力波谈爱因斯坦的幸运
收藏 IP: 114.93.219.*| 热度|

9 吕喆 姬扬 蔡小宁 丁迅雷 李竞 王春艳 陈楷翰 陈冬生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