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文化与施郁世界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shi

博文

元旦:玻色同志诞辰日

已有 4244 次阅读 2011-12-31 23:5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爱因斯坦, 玻色

元旦:玻色同志诞辰日

施郁

虽然骗人说耶和华托梦于他的洪秀全天王也是生于1月1日,我只想记念一下玻色同志。

Satyendra Nath Bose 1894年1月1日生于印度。1924年,这位默默无闻的青年教师突然变得很有名,因为他给出了Planck辐射公式的一个新的推导。他把被英国的杂志退稿的文章寄给爱因斯坦,请爱大师翻成德文推荐到德国杂志。Einstein did! 因为爱因斯坦,也只有爱因斯坦能够,从玻色的文章中看到了一个突破点。而玻色自己看得其实并不清楚!

这就是玻色统计。微观粒子服从的两种统计规律之一。 老爱在玻色的文章后面作了简单的comment,并另文详述,而且预言了所谓玻色爱因斯坦凝聚。其实,我一直认为这应该称为爱因斯坦凝聚,前几年有段时间每次正式谈到这个课题时都说一下。

当然这不影响我们缅怀玻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95-524232.html

上一篇:如果发现所谓的Higgs粒子,谁该得诺贝尔奖
下一篇:1月2日:克劳修斯同志诞辰190年
收藏 IP: 180.171.227.*| 热度|

5 王涛 杨正瓴 鲍得海 马红孺 刘全慧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