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文化与施郁世界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shi

博文

新的高温超导体(铁基)

已有 5436 次阅读 2008-4-3 18:1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

众所周知,高温超导体中铜氧面很关键。最近日本人发现LaOFeAs掺杂(掺F)也导致高温超导(J Am. Chem. Soc, 2008, 130, 3296).临界温度26K.这里关键的是铁砷面。与以前的高温超导体类似,LaOFeAs也有层状结构。最近有一些跟进的工作,发现La可以替代为Sm,Sr,Pr,Ce, Nd, Eu, Gd等其他稀土元素,Fe可以替代为Ni,Ru。中国科大首先在SmOFFeAs中发现临界温度40K以上,并研究了结构和物理性质。中科院物理所(约三个组)报道了替代效应,发现PrOFeAsNdOFeAs掺杂可达到Tc约50K. 既有电子掺杂也有空穴掺杂。复旦大学研究了科大提供的SmOFFeAs样品的光电子能谱,发现布里渊区有些地方无能隙。这些与原来的高温超导体都是非常类似的。不过由于铁的磁性,这里的超导应该与磁相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95-20402.html

上一篇:朝永振一郎
下一篇:乌拉姆100虚岁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