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身边的海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orrest250

博文

3.3 黄海生态区的典型生态系统

已有 9719 次阅读 2010-5-6 16:44 |个人分类:三、身边的黄海生态区|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广阔的黄海生态区地理环境多样,综合了多种生态系统,如滨海湿地、岛屿、海湾、河口等。它们在防风护岸、降解污染、调节气候等诸多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3.3.1 滨海湿地


    在黄海生态区范围内,分布着众多极具生态价值的湿地。主要包括:环渤海滨海湿地(辽河三角洲、黄河三角洲等),江苏滨海湿地(盐城、南通、连云港地区湿地等)。

红海滩
    在盘锦市西南端,辽河口百余里的沿海滩涂上,分布着世界第二大芦苇田。同时这里还覆盖着盐碱地特有的植被——翅碱蓬。每年它们由最初生长的碧绿,慢慢地变红、再由红到紫,像一幅巨大的红色地毯铺展在天际,景色蔚为壮观,因此而得名“红海滩”。每年四月,太平洋斑海豹长途跋涉在此产仔繁衍,成群结对的野生丹顶鹤在此栖息觅食。
    这里也是众多水生生物的家园,有45种鱼类(包括鲫、鲻、鲈、鲢等经济鱼类),还有有虾、蟹、贝类及海蛰等。但随着当地养殖业、农业和旅游业的发展,红海滩面临极大的威胁。
翅碱蓬:一年生草本植物,主要分布于东北及内蒙古自治区等地,其特点为喜碱、植株呈紫红色。


阅读材料     哭泣的红海滩
    自1987年以来,围垦、养殖、石油开采导致红海滩面积减少了60.3%,渔业资源也受到损害。拦海造田的大坝阻隔了水流交换,导致大坝内泥沙沉积。红海滩生态系统被急剧改变:碱蓬消退、杂草丛生、鸟儿迁离,其蓄水、净化、调节气候、防止盐水入侵陆地等多种功能急剧衰退。
    在素有“鹤乡”美誉的盘锦停留的丹顶鹤越来越少,近千只丹顶鹤驻留的壮观场景一去不复返,到2008年的春季只剩二三百只。林立的高压线、人为投毒也是导致丹顶鹤死亡的凶手;当地特有的濒危种黑嘴鸥也离开了盘锦市政府专门为其划的保护地。栖息环境的破坏,鱼群密度的减少,对斑海豹的生存也构成了巨大的威胁。


盐城湿地
   地处江淮平原、黄海之滨的盐城湿地是亚洲最大的沿海湿地之一。这里是鱼类、鸟类等动物理想的栖息地。其中浩瀚无垠的芦苇、碱蓬及米草群丛不仅是该区最具特色的自然景观,也是众多野生濒危动植物,特别是珍稀水禽的栖息、繁殖、迁徙、越冬集聚之地。这里是重要的生态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保存库。同时,它保护着当地免遭海浪洪水的侵袭,在经济发展和观光旅游等方面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盐城湿地的鸟类

3.3.2岛屿生态系统



    黄海生态区范围内的岛屿紧靠大陆海岸,四周及附近海区营养盐丰富,形成有利于水生生物栖息的环境,潮间带和潮下带的生物种类繁多,生物量较大。虽然海岛的潮间带一般较窄、较陡峭,但潮间带生物和浅海底栖生物的种类较丰富。

蛇岛—老铁山
    位于旅顺口老铁山的蛇岛,离大陆最近距离7海里,面积0.73km2。栖息着仅在蛇岛分布的单一蛇种——干山蝮蛇蛇岛亚种,共有1.4万条。它们以飞过的小型候鸟为食,形成仰首张口的觅食习性,其活动规律和候鸟的活动规律基本一致。蛇岛还是候鸟南北迁徙的必经之地。
    在蛇岛及周围每年有283种、200余万只候鸟停歇,其中包括国家一、二类保护鸟几十种。因迁徙鸟的种类多、数量大,被誉为“老铁山鸟栈”。小型鸟是蝮蛇的食物,而大型猛禽如雀鹰则捕食蝮蛇。蛇、鸟和周围海域的海洋生物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食物链。

蛇岛的食物链:滨海生物→小型候鸟→蝮蛇→猛禽(雀鹰等)
蛇岛蝮蛇
中国五大岛屿
台湾省台湾岛,35774.6平方千米;
海南省海南岛,33907平方千米;
上海市崇明岛,1110.6平方千米;
浙江省舟山岛,476.2平方千米;
广东省东海岛,289.5平方千米。
长山列岛
    在山东、辽东半岛之间,黄海和渤海的交汇处,共有32座岛屿像珍珠般撒落在渤海海峡中。这一组奇异的岛屿被称为长山列岛,又称庙岛群岛。
    长山列岛海拔100-200米,地势起伏不平。这里是黄、渤海间鱼虾洄游必经之地,加之海域辽阔,岛屿港湾众多,水质肥沃,成为天然的海上牧场。长山列岛渔业发达,盛产对虾、海参、鲍鱼、扇贝和20余种经济鱼类。复杂的地质、地貌,还为这里带来了丰富多彩的自然景观,如海市蜃楼、海蚀地貌等。
    和蛇岛一样,长山列岛也是候鸟迁徙的必经之地。这里也是斑海豹的栖息地,每年3-5月,在辽东湾繁殖后的斑海豹都会在这里停留。
阅读材料    斑海豹
    斑海豹是在温带、寒温带的沿海和海岸生活的海洋哺乳动物,是唯一能在我国海域进行繁殖的鳍足类, 因而受到国内外学者的普遍重视。渤海辽东湾结冰区, 是世界上斑海豹8个繁殖区中最南端的一个。斑海豹每年都要换毛。它们有洄游的行为,食物主要为鱼类和头足类。在每年的1-3月份繁殖,产仔在浮冰上,每胎产一仔。
    由于斑海豹有时需要到礁石或海岸上休息、换毛,沿岸环境的变化对其生存有一定影响。比如海岸带的开发,噪音和污染物增多,船只活动频繁,这都对斑海豹产生了不利影响。


崇明岛
    西接滚滚长江,东濒浩瀚东海的崇明岛,是世界上最大的河口冲积岛。无数候鸟到岛上栖息、觅食。崇明东滩已成为中国候鸟重点保护区和中国国家地质公园。

阅读材料    崇明岛的特色
    蟹多:崇明岛上,尤其在近海边的泥滩上,到处是小蟹,黑压压地布满滩面。崇明岛又有“蟹岛”之美名。
    芦苇成林:在崇明岛北岸及东南岸,有宽达数公里的芦苇带。芦苇不仅可使海岸免受侵蚀,还可作造纸的原料。
    形状无常:由于受长江泥沙的影响,崇明岛始终处于迅速的演变过程中。目前以每年143米的速度向东海延伸。

3.3.3 海湾 


    黄海生态区有许许多多大小不一的海湾,下面介绍其中重要的几个海湾。
    海湾:是一片三面环陆的海洋,通常以湾口附近两个对应海角的连线作为海湾最外部的分界线。
胶州湾
    位于山东半岛南部的半封闭性海湾,水深10~15米左右,无泥沙淤积,冬季一般不结冰。青岛港位于湾口北部,是黄海沿岸海运枢纽,山东省及中原部分地区重要的海上通道之一。
    从1970年开始,胶州湾大规模填海,现在胶州湾的水域面积仅有1928年的66%。胶州湾海域是许多种鱼类重要的洄游栖息地,事实上,大规模的围填海工程造成了地形和水流的变化,已经影响到了鱼群的栖息环境和鱼类的洄游规律。

海州湾
    位于江苏连云港附近。因为受黄河泥沙淤积影响,海底地形比较单一、平缓。海州湾渔场是江苏省四大渔场之一,盛产鲅鱼、河豚、鲐鱼、带鱼、对虾等经济鱼虾类,还可养殖海带、紫菜和贝类,生物多样性很丰富。

渤海湾
    中国渤海三大海湾之一,位于渤海西部。北起河北省乐亭县大清河口,南到山东省黄河口。海底地形大致自南向北,自岸向海倾斜,沉积物主要为细颗粒的粉砂与淤泥。海湾有丰富的油气资源。渤海湾滩涂广阔,潮间带宽达3-7.3公里,淤泥滩蓄水条件好,利于盐业开发。
    渤海湾内分布的城市工业以轻工业为主,重工业也有不少,部分地区还开采石油。这些工业的排污问题和一些环境污染事件,加上密集的人口所排放的富含氮、磷的生活污水,导致了有毒赤潮的经常性发生,对周边地区生物多样性造成了很大的威胁。

3.3.4 河口



    大河入海的澎湃,波涛拍石的汹涌,入海口是否让你在脑海里勾画出一幅壮丽的画面。
长江口
    中国第一大河长江从上海入海,其河口是海淡水交汇处,孕育着大量浮游生物和滩涂植物,为鱼类提供了丰盛的食物。因此,长江河口成为各种咸淡水鱼类的栖息、繁殖的良好场所。这里还有中华鲟这一我国特有珍稀溯河洄游性鱼类,但三峡大坝的建成给中华鲟等一些返回长江上游繁衍后代的鱼类造成致命的威胁。
    近20年来,长江口水体氮、磷含量增加3~5倍,使得长江口及邻近海域营养盐结构发生改变,河口和近岸生态系统原有的生物种群结构发生变化,进一步导致赤潮频繁发生,生态系统衰退,生物多样性减少,渔业资源产量和食物安全受到严重影响。
黄河口
    黄河口位于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县境内,地处渤海与莱州湾的交汇处,黄河入海的泥沙约有40%在河口附近淤积,使其海岸线较平缓。黄河口湿地,因其独特的湿地生态环境,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而具有丰富的生物资源。这里有刺槐林1.2万公顷,各种生物1917种,其中水生动物641种,属于国家一级保护的有达氏鲟、白鲟;这里也是鸟类的栖息地,主要有丹顶鹤、白头鹤、白鹳、中华秋沙鸭、金雕、白尾海雕等多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国家二级保护的鸟类也有30多种。
    因为黄河流域近年来降水量逐年减少,再加上人类对水资源的不合理利用和对环境的破坏,导致现在黄河来水量越来越少,下游常发生断流现象。这导致河口湿地生态系统退化,淡水湿地面积大幅减少。资源的过度开发造成生物多样性受到威胁,美丽富饶的黄河三角洲日渐贫瘠,土地盐碱化严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9074-320610.html

上一篇:3.2 黄海生态区的生物
下一篇:保护海洋从我做起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