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身边的海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orrest250

博文

1.3 食物链与食物网

已有 26855 次阅读 2010-4-25 13:18 |个人分类:一、海洋-生命的摇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海洋, 食物网, 食物链

    “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生物总会从其它生物那里获得食物和能量,以持续生存和繁衍下去。在海洋中,从植物、细菌或有机物开始,经吃植物的动物(植食性动物)到吃植食性动物的动物(肉食性动物),形成摄食与被摄食的关系,这被称为食物链。大鱼、小鱼、虾米之间就是一条简单的食物链。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虾吞水蚤,水蚤食微藻,微藻吸收阳光及无机盐等进行光合作用,制造有机物质,维持着这个弱肉强食的食物链。可见食物链的基础是光。(下图显示三类海洋食物链)
    绝大多数动物会摄食许多种不同的生物,生物也会被不同的动物摄食。这样许多简单的食物链相交就组成复杂的食物网。食物网则是食物链的扩大与复杂化,它表示在各种生物的营养层次多变情况下形成错综复杂的网络状营养关系。
    食物网反映了海洋生态系统中捕食与被捕食的关系。通常体积大的水生动物可以捕食各种体积小的水生物,而最低级的动物只能以植物为生。在食物链中,能利用无机物制造营养物质的生物被称为生产者,其中大部分是植物如水草、藻类。那些不能自行产生营养物质,只能以其他生物或有机物为食的动物被称为消费者。吃植物的消费者是初级生产者,吃初级生产者的生物是次级生产者,依此类推。
    各种生物的尸体、碎屑、粪便排入海中,作为分解者的微生物功不可没,它们将废物分解转化成无机盐类,供植物重新循环利用。如果没有它们,海洋恐怕用不了多长时间就会被动植物的排泄物和遗体填满了。(下图显示海洋食物网:海洋中复杂的食物网,一种生物通常摄食很多种其它生物,而它本身也是不同生物的食物。)
   
    食物是生物获取能量的主要来源,而能量维持着生命的基本活动,能量沿着食物链从生产者流向消费者。能量在生物之间流动的过程中,以呼吸、排泄等形式被消耗。通常生物只能利用食物中10%-20%的能量。比如:1条食肉的鲨鱼要长到1吨,需要消耗掉10-20吨的中等鱼类,这些中等鱼类则需要消耗掉100-200吨的小型鱼类,这些小型鱼类则要消耗1000-2000吨的浮游生物。可以想象吃掉1条鲨鱼,将会消耗数量多么庞大的其他生物。(下图显示海洋中的食物链——物质和能量的流动(矩形代表生物量)*为方便说明,本文假设相同重量的不同生物具有相同的能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9074-315887.html

上一篇:1.2 千姿百态的海洋生物
下一篇:1.4 多姿多彩的海洋生态系统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