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对与错,善与恶,源于“故事”的评判

已有 3694 次阅读 2016-8-15 16:2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王宝强离婚

我们每天都生活在各种各样的“故事”中。“故事”有真实的一面,也有想像的一面。针对整个人类群体共同编织的带有想像的各种“故事”,每个人都会展现自己的思维方式,表明自己的立场,,在此基础上,我们不断制造着新的“故事”。


这两天股市上涨,是源于那些有关利好的美丽“故事”,尽管它们不一定真实发生,但没有“故事”,就没有股市。当然,面对所谓美好预期的“故事”,人们表明的态度不同,做法各异,有人对美好预期持怀疑态度,趁股市上涨,扔掉手中的股票;也有人相信“故事”会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积极呼应,大胆买入。面对同样的“故事”,每个人的选择不同。

人类经过数万年的进化,已经编织出了一个及其复杂的“故事”网络,在这个“故事”网络中,个体怀揣自己信任的故事生存下去,社会在各种各样共同虚构的故事中运行。人们既是故事的编织者,又是故事的“欺骗者”。“人类几乎从出生到死亡都被种种虚构的故事和概念围绕,让他们以特定的方式思考,以特定的标准行事,想要特定的东西,也遵守特定的规范。就是这样,让数百万计的陌生人能遵照着人造而非天生的直觉,合作无间。这种人造的直觉,就是文化。”——摘自《人类简史》。


人们往往喜欢凡事论个对错,用善恶评判人和事。娱乐圈一向是人们关注的热点,娱乐圈是全国人民的娱乐圈,娱乐圈爆王宝强高调离婚,立即吸引了全国人民的目光。其实类似的娱乐新闻实在太多,明星们分分合合,已成常事,并不一定都有如此反应。此次针对王马婚变,连我这样对有关明星们私生活的娱乐新闻不屑一顾的人,都忍不住去看上两眼。因为朋友圈针对此事发的消息太多了,其关注度甚至超过了对正在进行的奥运。

王宝强、马蓉离婚事件备受关注,主要的原因是“故事”编得好,虽然不复杂,但一目了然,产生了先入为主的效果。舆论几乎一边倒,支持王,谴责马的婚外情。真相我并不了解,也不可能了解,故并不想多做评论。只是感觉,在婚姻生活中,真的很难分出对错,所谓“清官难断家务事”,很多事情是根本说不清楚的。人们之所以热衷于带有立场的评论,多多少少受到“故事”的影响,相信现实现入眼球“故事”,加上已有故事的熏陶(构成婚姻文化和传统的道德评判标准,等等),形成相对固有的立场,这些立场必然通过言论表达出来。

当然,超越法律尺度的恶意犯罪,并不在本文讨论的范畴内。

经常看到原本关系不错的网友们,因为某些事情在网上争论得脸红脖子粗,甚至不惜动用人身攻击武器,最后双双受到伤害,而争论的事情最终也分不出对错,也不可能分出对错,因为大家都在预设立场,站在各自的立场上说话,换句话说,主观占了上风,客观事实往往受到忽视。

每个人都生活在不同的“故事”文化中,王宝强和马蓉,一个男人、一个女人;一个农村出身,一个城市出身,他们生活的“故事”文化背景无疑具有相当大的差异。很多的家庭都是如此,夫妻双方的背景不同,却总期望找到很多共同点。要求相互的包容,其实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这需要经受无数次猛烈的碰撞,脆弱的人能否经得住这种碰撞是个问题。

现实生活中,每个生活在不同“故事”色彩影响下的家庭成员,造就的家庭故事,远比说书唱戏演绎的复杂、精彩的多,只不过作为普通人并不希望、也不可能引起大的关注。尽管如此,我们热衷于在各自生活的圈子里窥视别人的婚姻秘密,一方面为了满足好奇心,另一方面也想通过别人的经历,多少给自己一点借鉴。但殊不知,我们很难得到真实的故事,讲故事的人和听故事的人共同编织的故事,往往已经偏离客观,自然也就失去了评判的基础,只有当事人自己心理明白罢了。

生活在不同故事文化中的人难免产生碰撞,夫妻闹掰、朋友反目成仇,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着,旁人眼中总想分出善恶,对错。当事双方也往往用仇恨代替昔日的情感。现实中,尤其是面对婚姻这类私事,很难区分对错、善恶,一对“好人”也会反目。“一个巴掌拍不响”,比较普遍的事实,许多人不相信这一点,一定要分出对错,造就更悲惨的结局。

网络时代,故事数量成爆炸式增长,我们每天面对许多先入为主的故事,在这些故事的迷惑上,人们很容易丧失“独立思考”的能力,甚至丧失理智,盲目跟风造成了无聊的“八卦”,但却迎合了很多人的需求。

这个时代,面对种种虚构的故事,利益集团出于各自需求编织的故事,我们还是需要保持理智,保持一颗独立思考的心。尽管自己在这方面做得并不好,但我想努力去做,即使改变不了什么,比如说命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996602.html

上一篇:闲话“八卦”
下一篇:里约奥运会落幕了,谈点感受
收藏 IP: 111.193.83.*| 热度|

2 郑小康 戴德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