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又到向日葵花开时

已有 5032 次阅读 2016-7-20 17:5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又到了向日葵花盛开的季节。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北园那百亩向日葵观赏园吸引了大批的游人,趁着雨还没有下,周一一大早坐地铁赶到那里,没想到非周末,又那么早,已经游人如织了。特意拿了长焦相机,在向日葵花海中寻找看有没有可拍的美女儿童,可惜这早起的大部分是中老年人。


连续下了两天的雨,这些向日葵还好吗?它们经得住暴雨的敲打吗?没有太阳,向日葵的花儿又朝向什么方向呢?

向日葵有点像大个的菊,没错,它们和各种各样的菊花都是菊科的植物,有着着生于顶端的头状花序。由于生长激素还有重力的作用等,向日葵的花儿有随太阳转动的特性,但并不是随时随地,都是“花儿朵朵向太阳”的。当向日葵处于生长旺盛的阶段,它们体内那些奇妙的、怕光的生长激素,会在背光一面含量升高,刺激背光面细胞拉长,从而慢慢地向太阳转动。在太阳落山后,生长素重新分布,又使向日葵慢慢地转回起始位置,也就是东方。

但是,花盘一旦盛开后,生长激素的含量下降,也就不能指挥向日葵向日转动了,而是固定朝向东方了。向日葵的这一特性,很可能是自然选择的结果。花儿随着太阳转的习性不只向日葵独有,许多植物都有这种向光性呢。

向日葵的种类很多,是一种重要的经济作物。植株可以长得高高大大,花盘结出长长的带壳的果实,作为干果,供人们食用;也可以结出较小的种子供人们榨油,当然,还可以有长得比较矮小的,供人们观赏。近年来,为了满足人们观赏的需要,人们对向日葵精心培育,出现了很多长得比较矮小,舌状花五颜六色的观赏品种。人们甚至可以把它们种在花盆中,还可以做插花呢。前两天,我就在街上看到推着板车的花贩,推销高大的向日葵花呢,只是家里真没有那么高的花瓶,不太好养。

向日葵的颜色和大小因向日葵品种而异,有橙黄、淡黄和紫红色,不光起装饰作用,还有重要的任务,就是引诱昆虫前来采蜜授粉;另一种花是管状花,位于舌状花内侧,是分男女性别的。花冠的颜色有黄、褐、暗紫色等。
























这种双色的向日葵花,好像还不太多见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991841.html

上一篇:愿战争永远离我们而去
下一篇:无法忘却的记忆:写在唐山大地震40周年之际
收藏 IP: 111.192.202.*| 热度|

7 李学宽 徐令予 黄智勇 韩玉芬 葛肖虹 鲍博 王从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8: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