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愿战争永远离我们而去 精选

已有 5766 次阅读 2016-7-16 23:20 |个人分类:时事浅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战争与和平

我们都经历了热血沸腾的青葱岁月。同样的年龄,有些人的经历比我们要丰富得多,包括战争。

1983
年,我大学毕业,班里有几个同学报名到军校,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只有我们班长一人如愿,到河北某地的军校当了一名学员。不久,作为学生兵去了中越边境,住过很多天猫耳洞,经过过无数次炮火对决,后来在一次越军的炮轰中不幸中弹,昏迷了三天后醒来,耳朵一度失聪,所幸后来恢复得不错,也荣立了二等功,成了战斗英雄。

记得他跟我们讲过,炮火中一个老兵曾不解地冲他喊叫“我们这些正规军人是没有办法,你们这些学生娃,放着城里的舒服日子不过,到这里来找死干嘛?"

班长后来转业到某出版社,因为是同行,接触的多些,一直保持着联系。但在我们面前,他其实很少谈到那段战争的经历。只有亲身经历了,才能真正感知战争的残酷。班长多次劝我在郊区买个小房子,万一战争来了,大城市首先不安全,还可以往山里躲。战争在他心中留下的阴影,挥之不去。

后来,他真的在平谷的山里买了套大房子,守着一条山沟,他说仗打起来了好躲。他太有备战备荒的意识了。我参观了他的大房子,也去旁边的山沟里转了转,笑着对他说,恐怕在我们的有生之年是看不到战争了,你这房子倒可以作为我们这些同学互助养劳的基地。有多少人有他的条件,在郊区买备战房啊。


对越自卫反击战断断续续打了十年,这恐怕是我们记忆中距离最近的中国参与的战争了。80后的年轻人没有多少人记得这次战争,不知多少我的同龄人在这场战争中失去了生命,不知多少父母失去了他们的孩子。我的班长在战争中活了下来,他是幸运的。

上世纪90年代后,中国再无战事,我们过了二十多年和平的日子,经济发展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

北京现在还保留里许多“文革”时的地下工程——防空洞,现在大多改造成商场、超市、地下车库,等等。儿时的防空演练还记忆犹新。不知道有多少次,警报声一响,男女老少慌乱地钻进防空洞,有时好像要待很长时间。孩子们倒是觉得挺好玩,大人们还真怕哪天打起来,这拉家带口的可怎么办。就这样,我们在国内局势动荡、国际战争味道浓厚的环境中度过了我们本该宁静幸福的童年。

现在一切都好了,没有战争的阴影,男女老幼享受和平的幸福生活。我们该知足。

吵吵了若干年的第三次世界大战终究没有打起来。世界局势正向着和平不断迈进,国际新秩序来之不易,它迎合多数人的利益,也可能使世界免于战火。虽然由于宗教、文化、政治等各方面的原因地区冲突总有发生,但大的战争的影子正在离我们远去。这是我们都能感觉得到的。

总的趋势,全球和平主义盛行,价值观趋向一致,战争观衰退,贸易兴盛。因此,打与不打,不是哪个国家可以独立行事,说了算的。所以南海无战事,全面战争更无可能。我们要静下心来搞建设,也要用更多的心思应对金融战争。

一介小女子,不懂军事,也不懂政治,似乎没有资格去谈论这些。看到最近几个群里为南海仲裁结果出来,要不要打,会不会打而争得脸红脖子粗。甚至不惜撕破脸皮,也有一些不负责任的所谓军事专家在扇风掉火,弄得人心有点乱,部分人心有点浮躁,不太理解,忍不住说说自己的感受。

为什么要打仗?为什么有人希望打仗?只有打才能解决问题吗?打仗需要钱,用于军备的钱多了,用于民生的就少了,倒霉的是老白姓;现代战争代价太高,弄不好弄成核战争,要死很少人,谁敢轻举妄动?政治、军事永远服务于经济,经济之间的制衡,打赢资本战争、金融战争需要更大的智慧,虽然也会有血雨腥风,但相信不会以牺牲多少人的性命为代价。而真刀真枪的战争,结果往往是双输的。代价太大了。

相信更多的国家,更多的民族,不会轻易选择战争解决经济上的困境。相信有更多的办法,可以摆脱局部暂时的困境,而不用选择战争。民族和宗教引发的战争冲突也会越来越少,战争狂徒越来越会受到遏制。

珍惜和平,祈祷永远没有战争。我们爱我们的国家,我们能为国家所做的,就是为搞好我们经济建设出一份力,那么是营造好的舆论环境。国家的经济实力上去了,我们的腰板就会硬起来。我们为世界和平的贡献就会加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991067.html

上一篇:不是“莲”的睡莲,美丽而低调
下一篇:又到向日葵花开时
收藏 IP: 111.192.202.*| 热度|

38 陈永金 武夷山 王德华 张能立 白图格吉扎布 蔡小宁 赵美娣 吕喆 牛登科 杨顺楷 黄永义 李阔 彭真明 姚小鸥 徐令予 王亚非 姚伯元 葛肖虹 胡华明 田云川 汪晓军 闵应骅 王桂颖 侯成亚 辛晓十 郑小康 袁海涛 陆绮 王安良 yangb919 xlianggg cloudyou wqhwqh333 nm2 techne htli carbonatecycle pppoe20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5: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