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冬趣(一):颐和残雪、金银忍冬 精选

已有 7807 次阅读 2015-11-26 18:3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颐和园, 金银忍冬

上周末本周初的一场大雪,让京城提早开启寒冬模式,也使我们暂时告别了持续多日的低温寡照、雾霾的糟糕天气。在某种程度上,天气确实影响人的心情,已经不止一个人跟我说过快抑郁之类的话题了。不过,本人还好,没有了工作的压力,自由自在,过着神仙般的日子,坏天气算个球。

北京四季分明,四季的景色不同,四季都有美景,只要我们去发现。我想用相机纪录北京的春夏秋冬,与大家分享好心情。

雪后的天气不错,蓝天重现。随着彩叶纷纷扬扬飘落京城,秋景已不复存在,但初冬的北京,并不缺少色彩,除了常绿的松柏,还有仍然坚守的柳——它的生命力如此旺盛,总是在春天早早发芽,秋后很晚才脱去绿装。还有金银忍冬那红得耀眼的果实,在冬天开始的时候,还能给我们带来暖意。很喜欢这树。

四天过去了,天寒地冻,积雪还在。还是先让我们看看现在的颐和园是什么样子吧。






从北宫门进入,翻过山路才能到西堤,路仍然很滑,吓得我回程不敢走了。这年纪,摔不起啊。














中午漫步颐和园西堤,我在找寻它的身影——金银忍冬。


金银忍冬(Loniceramaackii (Rupr.) Maxim.),忍冬科、忍冬属,又叫金银木,为落叶藤灌木,高达6。生于林中或林缘溪流附近的灌木丛中,可长了海拔1800米处。它全身是宝,茎皮可制人造棉。花可提取芳香油。种子榨成的油可制肥皂。

颐和园西堤湖边有几株比较高大的藤灌木,有些年岁的金银忍冬,树形很美,到了此时,满树接满了红红的果实。很好看。














金银忍冬与忍冬(学名:
Lonicerajaponica Thunb.)为同属不同种,后者俗名金银花、金银藤,常用中药。二者花很相像,但忍冬多为灌木,而金银忍冬为藤灌木。金银忍冬(金银木)的果实是红色的,忍冬((金银花)的果实是黑色的。

忍冬这种早春开花、寒冬仍然挂果的树木,名负其实。很耐寒、适应性强的植物。红红的果实让我们在寒冬中感到暖意。

我爱忍冬这种植物,但不想“忍冬”,我想拥抱美好的冬季,不畏严寒,走出家门,继续纪录大自然的美好。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938848.html

上一篇:由中国化学会就“我们恨化学”商业广告致函CCTV想到的一些事
下一篇:冬趣(二):今日龙潭湖公园
收藏 IP: 114.243.203.*| 热度|

11 刘立 蒋永华 苏德辰 谢平 韦玉程 陆俊茜 黄永义 鲍海飞 李竞 aliala jiar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