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霍金又卖萌了,《星际穿越》又让我的思绪开始穿越 精选

已有 5073 次阅读 2015-4-29 17:31 |个人分类:科学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平行宇宙, 星际穿越

最近发生的大事不少。你关心的,才是大事。此时,我正在思考的是有关宇宙的大事。近乎胡思乱想。


上周六,看到霍金又卖萌了,在回答一个“关于一个明星离开某组合致使无数少女心碎,您怎么看?”的问题时,这位伟大的天体物理学家巧妙地施展了他高深宇宙学科的魅力,他建议“女孩子多学学物理,因为某天你会发现平行世界的存在,在那里,可能你的境遇完全不同,甚至嫁给了你所钟情的名星”。凡是皆相对而言,不必在乎一时的得失。

平行世界,多么诱人的字眼!天外有天,宇宙很大,宇宙无边。理论上讲,宇宙不只一个,宇宙有无穷多的组合,多到一定会出现两个几乎一模一样的互为平行的宇宙。每个人都有可能在平行世界中找到你的副本。当然,也许你永远无法同遥远的平行世界中的另一个你相遇,但在心里,一想到在茫茫宇宙中有另一个你存在,是不是感到很新奇,很有趣,有些兴奋?


也许,平行世界中的另一个你,就是你的灵魂。


上周六,抽空看了《星际穿越》,是单位的年轻人推荐并提供的视频文件。它是克里斯托弗·诺兰执导的一部原创科幻冒险电影,由马修·麦康纳、安妮·海瑟薇、杰西卡·查斯坦及迈克尔·凯恩主演,基于知名理论物理学家基普·索恩的黑洞理论经过合理演化之后,加入人物和相关情节改编而成。基普·索恩是这部影片的科学顾问。实际上,美国的科幻大片大多有科学家参与。

《星际穿越》这部科幻大片,所表现的探索宇宙的内容是我所关心的,看完一遍,的确不太过瘾,哪天准备再看第二遍。我也试图同其他同事朋友讨论一下天体物理及其科幻题材相关的问题。结果发现,同样的题材,大家关注的角度完全不同。有的关注的“超越时空界限的父女之情”,有的关注的“这部电影表现的科学内容如何烧脑”,有的关注其中的“科学内容是否有违常识”。而我,一不留神,注意力就上了科学和科幻的轨道。意识到,这部影片的主角们其实是在找适合人类生存的平行世界。

 天体物理咱不在行,关于虫洞、时空转换、多维时空什么的,很多东西整不太明白。但像很多人一样,为这篇影片所表现出的想象中的人类探索宇宙的“超能力”所震撼。脑海中的一系列问题:人类为什么要探索外太空?真的是为了解决地球上的生存危机?宇航员冒着生命危险探索宇宙,是为了人类的未来,还是为了实现个人价值,满足人类的好奇心?

很多孩子小时候,都会仰望星空,提出各种各样与宇宙有关的问题,可惜,我小的时候,信息闭塞,周围没有科学氛围,没有人能理会你的问题。上中学的时候,的确一度对天文学产生兴趣,高考前,甚至很想报考天文系。后来,听说邻居的一个女同学考上了北师大的天文系,羡慕不已。

大学时曾经做梦,坐着宇宙飞船在天上飞,居然看到一片绿色的田野,一个老年妇女在田间劳作,忙过去询问“天上缺乏空气,为什么可以种庄稼”答曰“这里同地球上没什么两样,地球上能办到的,我们这里就能办到。”

真实的经历。梦中的天上,难道就是与地球一样的平行世界?突然觉得,自己很神奇,有预测能力。

小时候听大人说的“天上方一日,地上已千年”,人们是怎么想出来的?难道那时候人们就知道时间是可以拉伸的吗?我怀疑是来自另一个时空的智慧,不小心流淌到地球人脑海中了。


关于多维时空(宇宙的组合状态),也曾胡思乱想。听说物理学家已经可以解析多维时空。但凡人并不能感受到多维空间的存在,这看起来很神秘。但我总感觉在我们感觉不到的时空中,有神秘的力量在控制着我们的行为。就像生活在三维空间的人类,可以轻而易举地使一群生活在二维空间的蚂蚁改变行动的方向。当然,这个比喻,也许不太合适。人类的贪婪、仇恨、战争,总像有一股神秘的力量在驱使。

既然平行世界可以存在,而我们永远无法超越人类的能力极限与其相遇,我们为什么不能让它生活在我们美好的幻想中?人类为什么总是在乎一时的得失,想尽办法拯救自己有一天自然灭亡的命运?也许,人类可以在一个又一个平行世界中得到永生。


无论在科学层面上,哲学层面上,宗教层面上,人类思考探索宇宙的欲望永无止境,宇宙观,生死观,密切相关。也许,我们可以从对宇宙的思考中得到乐趣,摆脱世俗的烦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886181.html

上一篇:美丽低调的花毛茛
下一篇:40年前的五一国际劳动节,俺那小脑瓜在想什么?
收藏 IP: 219.142.112.*| 热度|

19 刘旭霞 武夷山 陈小润 刘洋 刘立 罗汉江 李伟钢 饶高雄 邹桂萍 逄焕东 应行仁 戴小华 汤薇 李毅伟 韦玉程 wangqinling xuexiyanjiu shenlu bio201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