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大哉小文:安哥拉首师大“神侃李小文”侧记 精选

已有 8180 次阅读 2015-4-9 21:21 |个人分类:图书推介|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李小文院士, 高校巡讲

为宣传李小文精神,当然,也为了配合《大家博友》一书的宣传发布,我社策划了相关的“高校巡讲”系列活动。正好423日是世界读书日,这也算是配合这个有意义的日子的一个行动吧。小文老师喜欢阅读,且涉猎颇广,因为他认为阅读可以给人带来快乐,我想这一点,许多博友也有同感。

今天下午,活动移师首师大。陈安老师主讲,题目是“大哉小文——“布鞋院士”的人文与网络人生。因为小文老师的博文中多次以“安哥拉”戏称陈安老师,所以我这篇博文题目中用了“安哥拉”这个名字。其实,我也是才了解有这一说,以前聚会中只听说过有人叫他“小安子”,我想,凭我这年纪,叫他一声“小安子”也不为过吧。

说实在的,挺佩服武夷山、陈安这些老师的,看起来都受过演讲专业训练,在学生面前,看来脱稿一讲就讲好几个小时没问题。可惜活动安排时间有限,原本陈安老师计划讲一个半小时的,也做了精心准备,起码提纲是很详细的,到下午演讲时不得不压缩到一个小时,看来学生们是意犹未尽啊。

今天的讲座挺有意思。当然首先是组织的不错,学生参与踊跃,首师大实验楼报告厅基本都坐满了,有些不是本校的学生,听到消息也专门赶来了。再者,安哥拉对李小文的人文与网络人生解读的挺有趣,比如,其中包含了一些“传奇”的内容,比如“不平则鸣的大学时代”,“技术员与采购员的李小文”,“李小文的四个侠客身份”等等,从某种程度上迎合了学生们的“猎奇”心态。应该说,陈老师是以人物传奇的方式在解读李小文,诉说李小文。有关小文老师的“趣闻”,不时引发学生们的笑声一片。安哥拉挺能侃,侃得有趣,有水平,成功吸引了学生们的注意力。把李小文这个大家、大师、有大爱的布鞋院士活灵活现地展现在学生们面前。

我说有点意思,是指学生们提的问题有点意思,很贴题,很有时代特色。比如,有学生问“李小文老师作为另类院士的产生,是极个别现象,对现在的教育有什么实际意义吗”,陈老师的大致回答是,看一个人应看其主流,不必过分关注其个性化的东西。李老师作为一个院士,首先是学术上有成就,做人上有很多值得推崇的地方,比如他的大爱,他的平等待人的大家风范,儒雅风度,在当今都有积极的教育意义。所以,李小文符号,绝不是布鞋加酒精,他是集多种优秀品德为一身的、带有强烈个性的院士个体。

还有学生问到李小文老师为什么毕业后选择了去当推销员,这个问题反映了当今学生对过去那个“一切听从组织安排”的年代的陌生;有学生针对李小文老师资助“有困难的学生”的经历,提出,李小文老师怎么知道这个学生有困难?言外之意“李小文老师难道不怕碰到骗子吗?”,这个问题同样反映了这个时代的大学生和全民族共同的担忧:信任危机。而在我们年轻时那个年代,这种状况并不明显。苏青社长作为我们那个年代的人,也用自己的亲身体会跟学生们进行了实实在在的交流。我忍不住也想说话,可气氛太热烈,轮不上咱啊。学生们太可爱了。

有一名曾到过李小文读书的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参观的女同学,提到她在该校的图书馆看到了许多武侠小说,好奇这是不是就是当年李小文老师曾经读过的那些“不务正业”的书呢。看来,这些都是值得考证的历史,毕竟,李小文的人生与武侠是有重要关联的。安哥拉等身上的担子很重啊。还有位同学对于李小文老师之所以不喜欢“扫地僧”这个称谓,作出了看似合理的解释:僧人不可近酒,而他是离不开酒的。

还有学生提出,李小文老师知道抽烟喝酒不好,是不是也想到过戒烟戒烟?陈安老师举了李小文老师有关禁烟的博文,引得大家一片笑声。

学生们的提问太踊跃了,今天的互动很精彩,要不是组织者适时叫停,估计精彩还要继续。当然,安哥拉又出了风头。

巡讲还将继续,下一个演讲人将是谁呢?本人建议下次联合科学网活动,熟悉李老师的有兴趣的在京博友都可以去讲。总之,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让大家了解一个真实的李小文,让他的精神发扬光大。选择大学生这个群体,我觉得是很有意义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881168.html

上一篇:《大家博友》首发:简单的仪式,朴实的演讲
下一篇:有感于一场由粉丝组织策划的图书签售活动
收藏 IP: 221.219.239.*| 热度|

45 吕喆 刘全慧 武夷山 李伟钢 檀成龙 李志俊 彭渤 彭真明 赵美娣 王德华 齐云龙 戴德昌 张江敏 喻海良 韦玉程 陆俊茜 康建 郑永军 朱志敏 刘洋 肖重发 吴宝俊 徐旭东 陈浩 李健 王春艳 刘光银 陈安 李土荣 吕乃基 庄世宇 王善勇 逄焕东 刘晓锋 左宋林 金拓 刘玉仙 eat wangqinling chenhuansheng crossing xuexiyanjiu bccdd xqhuang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2: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