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方便分享的年代,我们该与他人分享点什么?

已有 2863 次阅读 2015-3-31 21:13 |个人分类:科学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信息分享

总以为自己玩网、玩手机还行,知道得不少,玩得还算熟练。事实上,在有些方面,显得还挺OUT的,甚至作为科学网网友,也算是相对活跃的博友,对科学网这个平台的很多功能并不算很了解。


经常看到李学宽老师把他发在科学网的美文美图以很漂亮的方式分享到微信上,自己就不知道怎么操作,转发过少量的几篇,不是贴了一大串链接地址,就是借科学网微信转发分享。今天在李老师的指教下,才知道在博文和推荐之间有一些图标,点开之后就可以按照操作提示把博客内容分享到微博、微信、其他社交网什么的。比如,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以使自己的博客出现在手机上,分享到朋友圈。首次实践,感觉真的很方便。

不过,话说回来,一般情况下,不太喜欢在朋友圈中分享自己的博客,周围的许多人并不知道自己在科学网上有博客。说低调也好,自卑也好,反正自己对自己写的东西也没有太大的信心,觉得没有太多分享的价值,就让它只属于科学网吧。不过,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这个年代,是个信息爆炸的年代;这个年代,是个方便分享的年代。可问题是,我们需要与它人分享点什么?如果你想每时每刻受到别人的关注,就会不自觉地与别人分享信息,分享你看到的,你听到的,但你能保证你看到的听到的都是真实的吗?你能保证你看到的听到的都是正能量的吗?你想到你的一次转发,就助长了不实之言的传播速度吗?(其实,制造那些吸引人眼球的信息的人,很多都是有自己的目的!)

在这样一个快速阅读、快速分享的年代,信息大混乱的年代,一个谣言可以在瞬间传遍世界,被中伤的人甚至都来不及反应;谎言可以被妆扮得很美丽,甚至看起来有点像真理。在某种意义上,真理奔跑的速度永远赶不上被各种手段推动的谎言的传播速度。这是个网络垃圾漫天飞的年代。

一个方便分享的年代,也许,我们该静下心来,放慢分享的速度,多花些时间多思考些问题,辨别些真假。想想我们该传播什么,分享什么。

理智探讨问题,努力分享正能量,净化网络环境,从我做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878814.html

上一篇:我们生活在微时代
下一篇:吃饱了喝足了,闲话吃喝
收藏 IP: 219.142.112.*| 热度|

7 武夷山 刘立 王德华 李学宽 李伟钢 韦小庆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