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滇西纪行 精选

已有 6518 次阅读 2015-2-15 22:50 |个人分类:走遍天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云南滇西旅游

 

跟团游,也不一定不好


2015
1月的最后几天,滇西五日行。算不上是忙里偷闲的出行,也说不上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走的那几天的确是忙,原因大家都知道的。可通过旅行社报团就是这样,越早下手越能省钱,所以我们这次滇西之行,是早在1月初就定下来的,同事的老妈联系的,交了团费,除非是旅行社的原因,一概不退的。没钱就要算计,算计到让旅行社给出开张价。1月份学生放假之前,正好是旅游的淡季,等学生放了假,团费就会蹭蹭往上涨,现在看一下,原来不到2800元的滇西45日游,已经涨到4000多元了。这就是瞬息万变的市场。要在几年前,滇西这条线据说要七八千元团费,现在腾冲、芒市等都通了直飞北京的航班,淡季时可以多打些折扣,自然价格就降下来了。

 

既然有人操心,行程单都懒得看,反正跟着走就是了,连什么旅行社都不知道。显然从北京出游要沾很大便宜。出发时才知道,这是个临时拼凑起来的团,原本是13个人,有一个廊坊的老师出发时遇华北小雪,不幸摔了一跤,来不成了,所以实际成行的只有12个人,正好一打。除了我们三个是北京的,其余都是北京周边的(比我们的团费高很多)。12个人,吃饭凑一桌。按13个人的标准接受招待,自然是多少占些便宜。一路吃住都还不错,吃的按照大家的要求,随时调整口味,还可以吃到当地的特色饭菜;住的多为五星级酒店(我住单间没有另加价,觉得占了大便宜);一路12人坐能载20多人的大轿车,比较舒服。


当然,到了翡翠玉石之都,购物是免不了的,导游一路尽职尽责,我们也不算亏待他。我对翡翠之类一窍不通,也跟着凑热闹买了少许。

 

出门就是休闲,看景不能期望值太高


算上这一次,该是第三次到云南旅游。出游原本就是出去散心,跟团固定线路,想多看满意的风景也不太现实。当然,旅游,除了看景,还可了解当地的地理、风土人情啥的。往往,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想想十几年前去丽江旅游,路修得没有现在这么好的高速,转点车程很长,长时间颠簸行进在连绵的大山丘陵中,印象中窗外翠绿的风景很美,时间对头,还可以看到迷人的日落美景。我更喜欢自然多一些的风景。

这次的滇西之行,我们是从北京直飞藤冲,5个多小时的航程,显得有点长。到腾冲后先做短暂停留,然后坐车去芒市、盈江、瑞丽,回到腾冲。一路基本没有太长的车程,经过的多为村庄城镇。腾冲、芒市、盈江住的几晚,其实住地周边的环境还可以,只是没有太多的时间多转转,大部分时间在路上或景点。即使看到好的景色,也是稍纵即逝,难得拍到好的照片。其实,这个季节滇西的气候还不错,除了早晚温差大些。如果有时间,出来找个环境好的住处,比如芒市的孔雀湖酒店(五星)住下来,慢慢欣赏周边的环境,呼吸呼吸新鲜空气,也是不错的选择。


四晚五日的行程并不紧张,不需要披星戴月(滇西与北京有两个小时的时差,早上亮得晚,天黑的也迟),其中购物大致有两个半天,等飞机又耗去半天,去的景点不算很多,其实也不可能很多,靠近城市交通便利的旅游点,在当地人看来,有的就是很一般的地方,比如,路边的山茶园,也成了我们这些几千里外的游客的旅游目的地。当然,此行游览的像腾冲的热海、瑞丽的莫里原始森林景点等,还是不错的,很开眼界。有的如腾冲火山群地质公园那个由火山喷发时蹦出来的坑人的大坑,我就没上去看(上去要爬598个台阶,太费膝盖了)。


地处滇西的德宏,三面与缅甸接壤。去之前,亲人对我说,那边在打仗,最好离口岸远些,以免被流弹伤着。一路上,导游也总是叮嘱我们,边境人员构成复杂,不要随意在街上多停留。也许,正是中缅边境那特殊的地理、人文环境,历史的、军事的、民族的,还有与罂粟联系在一起的特殊的种植史,吸引了无数人前往。连芒市一座小小的畹町界桥,还有瑞丽的小小边境口岸,也成了旅游目的地,仅仅是短暂的停留拍照或远远的观望一下,不外是满足一下人们的好奇心。边境,永远是人们关注的区域,这里展示的是一个国家的尊严。

中缅边境山水相连,边民互通,互助互利。我们在导游的带领下到边寨傣族人家里去做客,他们提到上世纪60年代周总理主导下的中缅边境划界,都庆幸被划到了中国一侧,能过上相对安稳富足的生活。边民会享受一些特殊政策,当地风调雨顺时,仅靠种植和旅游业生活就还算不错了,一般一年可以有几万元的家庭收入,比缅甸那边强多了,这是事实。负责旅游接待的家庭政府还会安排专人帮助干些农活什么的,大家过得比较悠闲。

 

滇西聚集着傣、景颇、汉、傈僳、阿昌、德昂等民族。德宏州的傣族比较多,至今还保留着男嫁女家的婚俗,还有其他一些习俗,导游讲了,真记不住,只有长时间生活在那个地方,才能真正体会民族风情。当然,当地少数民族和汉族通婚的情况是相当普遍的。所以,逐渐的同化也许是必然的趋势。


 位于德宏州首府芒市的勐焕大金塔,金碧辉煌。





坐落在云南“德宏州”南部中缅边境的畹町桥位于与缅甸九谷镇之间一条约20米宽的界河上,是一座抗战名桥。1938年8月,“滇缅公路”全线贯通,成为当时国际援华物资进入中国的唯一通道,畹町桥则成为“滇缅公路”的交通枢纽。对面的缅甸其实也都是中国味,连广告都是 中文的,看不出异国的样子。



到处溪水缓缓流淌的山间美景



莫里热带雨林(扎朵瀑布),尽管显得不那么原始,但遍布大小几十个瀑布的景区环境

还是很优美宜人的。



瑞丽的独树成林景区,巨大的古榕树,热带雨林奇观。

芒市的勐巴娜西珍奇园,汇集了很多具有热带雨林特色的古树名木



这里的花开得十分鲜艳



公园里的孔雀很多,正好赶上了孔雀开屏



此行的重头戏,腾冲的热海景区,沿途可见热泉喷涌的地质奇观,都是火山搞的鬼



温泉的水很蓝



热海大滚锅,温度超过100度,鸡蛋放里3分钟就熟。这里的鸡蛋都是成串卖的





腾冲的和顺古镇,同其他地方所有古镇一样,难逃过度商业开发的命运,这里的和顺

图书馆值得一看。




边境小村,环境不错,特别是农家乐搞得不错



依水而建的腾冲新区的五星级酒店,世纪金源集团所属。腾冲最好的酒店,很气派,

只是位置比较偏。我们在这里住了两晚,独享标间,跟团能有这样的条件,已经很

满足了。



腾冲原本为三峡移民预留的地方,暂时没用上。现在建成了成片的别墅,不过大多控制,据说位置

好的都卖光了,200万元可以来一套。



滇西抗战烈士陵园,纪录的是国民党正规军抗战的历史。知道一些远征军相关的历史,

我在这里给烈士们献了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868298.html

上一篇:写在《大家博友——纪念李小文院士博文集》样书出炉之际
下一篇:腊梅迎春
收藏 IP: 219.142.112.*| 热度|

29 梁红斌 蔡庆华 徐晓 陈儒军 戴德昌 王海辉 汪育才 武夷山 韦玉程 李伟钢 闵应骅 王华民 张叔勇 陆俊茜 黄永义 李学宽 彭渤 李土荣 杨月琴 吕洪波 吕喆 杨立泉 鲍博 马军 杨正瓴 ncepuztf biofans shenlu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