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写在《大家博友——纪念李小文院士博文集》样书出炉之际 精选

已有 12917 次阅读 2015-2-10 13:18 |个人分类:图书出版|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纪念李小文, 大家博友

一个月了,整整一个月了,一个月前的今天,小文老师离开了我们大家,驾鹤西游。引发我们无限的怀念和追思。




当几本承载着博友们悼念和追思的沉甸甸的的样书——《大家博友》摆在我面前的时候,心里的重负稍感放下。一个月的时间稍纵即逝,一个月的时间又显得有些漫长。
31个日日夜夜,744个小时,肩负着博友们的重托,还有小文老师亲人们的期望,我等接此重任,哪能懈怠!放下手中的所有工作,全力以赴。

忘不了上周的今天,当我们拿着打印的假书去征求小文老师的爱人吴老师的意见时,她泪流满面的情景;忘不了我们几个编辑,一遍遍读着那些悼念小文老师的感人博文,心潮起伏,禁不住流泪的情景。

说活实话,参加审稿以及其他相关工作的编辑,除了我之外,他们都不是科学网的网友,对小文老师的“科学网江湖”并不了解,但通过这些博文,他们也受到了触动,从中感受到了小文老师的可敬之处,感受到了博友们对他发自内心的怀念之情,这也许是我们这本书成功的标志之一。

 

为了汇集博友们对小文老师的爱,同事们甘愿加班加点,克服了很多困难,对张敬一、崔玲、刘雅坤等同事的付出,我很感激。

当然,此时,最想感谢的还是相关博友们的大力支持。从苏青社长拍板出相关文集,由我发博文到科学网上开始,得到的是来自科学网上网友们一遍遍的鼓励,给我坚持下去,出好这本书的信心;从小文老师仙逝五天后,我们对悼念博文初筛完成,到发出第一封征集稿件和授权使用的邮件,短短五天时间,通过邮件、短消息等途径,得到的回复率达
95%以上,许多博友认真修改了他们的博文发给我们,对我们的出版工作给予了最大限度的合作。保证了我们能够在最快的时间内,以流水作业方式,开始了稿件的编校排工作。我们为《大家博友》注册的专用邮箱,一个月相关来往邮件已有几百封,它们同样承载着博友们的支持和期望。

感谢本书的主编武夷山老师,还有其他编委会成员等的辛勤劳动,老师们的合作、理解、包容,也是成就这本书的重要条件。

感谢科学网工作人员的大力协作,开通了我们与相关博主联系的通道,没有这一点作为保障,我们不可以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完成这样一本涉及面很广的书!

感谢小文老师的爱人吴老师的支持, 两次送样,她都以最快的速度反馈意见,令我十分感动。当然,要感谢的还有小文老师的学生,感谢他们的热心参与。

当然,并非一切都是那么一帆风顺。如同我总喜欢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做事,去出书,而实际上我们要考虑相当多的因素,顾及很多人的感受,合作就需要包容,需要互相理解。编辑们的编辑理念有所不同,对如何加工稿件,把握相关的尺度,也有不同的看法,存在争议;还有来自各方面的各种意见,我们要不停地去协调各种事情,各种人,的确感觉有点累。但最终我们只为了一个目标: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快把这本我们大家的《大家博友》推出来,这才是合作的基础。累,我觉得值得。

《大家博友》这本书的设计是用了点心的,装帧也算得上是精美的(特种纸封面,软精装,双封面,内有彩色拉页),因为我们认为,小文老师值得我们这样做。尽管博文的作者大多是普通的科技工作者,我们甚至在书中只注明了他们的工作单位,但其实大家也是历史的见证者,是小文老师在生命的最后几年,在科学网上这一段与大家平等交流、营造“百家争鸣”的“桃花岛”这段重要历史的见证者,这是局外的人取代不了的!



《大家博友》是以纸书形式记录一段涉及很多人与一个人的不同寻常的历史的书。它也许不能成为寻常意义上的畅销书,但它承载着历史,不同寻常的历史。在即将离开工作岗位、过上退休生活的时候,能够为自己尊敬的小文老师出两本书,也算是我的荣幸吧。

现在《大家博友》这本书已下厂,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大量的印刷的书面世恐怕要等春节后了,届时将怀着忐忑的心,等待大家的评说,时间紧迫,不周之处在所难免。也期望大家帮助多多宣传这本书的书,让更多的人了解真实的李小文,一个与博友们平等交流、富有大爱的李小文老师。

特别感谢该书的策划苏青社长给我们的鼓励,他的努力、他的担当,最终成就了我们这套纪念李小文系列丛书的运作出版。接下来还有《大师小文》还有《李小文评传》。敬请大家继续关注!

 




深切缅怀李小文院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867036.html

上一篇:为什么人们总爱传播那些极端的言论
下一篇:滇西纪行
收藏 IP: 219.142.112.*| 热度|

85 杨国力 陈安 王善勇 王德华 喻海良 鲍海飞 胡业生 罗会仟 王春艳 周健 苗元华 林中祥 陈楷翰 刘全慧 于仲波 郝力壮 田青 方锦清 汪晓军 李学宽 赵明 徐大彬 罗帆 武夷山 马志飞 汪育才 郑新奇 陈昌春 刘立 檀成龙 吕喆 李永丹 戴德昌 徐军 耿修瑞 肖重发 田海静 刘波 逄焕东 彭渤 刘光银 魏东平 蔡小宁 刘洋 璩存勇 高义 齐云龙 蔡庆华 曹建军 黄安年 鲍博 王伟华 张海霞 张能立 陈锡云 韩永和 郭战胜 虞左俊 王勇 杨正瓴 蒋永华 曾荣昌 焦飞 彭真明 王健玲 鲍得海 刘玉仙 李土荣 陈小润 邱趖 davidli91 biofans ljxm shenlu ruby1990 peosim xqhuang ddsers HLpope Majorite htli bridgeneer crossing kongzhongqiao scienceus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