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互联网时代科技传播的尴尬(一) 精选

已有 3916 次阅读 2014-11-1 23:42 |个人分类:科学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传播

虽然认为自己也算是搞科技传播的,但很少参加各种相关的论坛、报告会什么的,因很难集中精神去听别人讲些什么,总是沉浸在自己孤陋寡闻的愚钝思维中,就难免说一些不着边际的活,做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事。


今天上午参加某学会主办的科技传播论坛的大会场报告,原本是为完成任务扮演类似“填空”的角色,不过最终还是听进去了一些内容,也思考了一些事情。既然科学网也是科学传播的很重要的一块阵地,我想还是谈谈自己的一些感想。

对了,刚刚加了科学网的微信公众号,以后用手机看科学网就更方便了,不过看起来这个微信平台起步时间不长,有很大的改进空间。按照三岁的小侄孙女的叫法,我成了“爪机奶奶”,的确,现在每天看手机的时间比看电脑的时间甚至还要长,在互联网“无限的平台”上,以手机等移动工具为载体的移动互联网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打造全媒体传播平台,似乎是各种媒体最热衷进行的创新之一。

想像中互联网传播论坛,不仅仅是充满朝气的传播人的大聚会,形式上更应给人以更多的亮点,不该是呆板的讲台上念发言稿,甚至只有一个题目的PPT,缺乏互动的交流方式,而应包含令人耳目一新的视觉冲击,媒体人做报告为什么不能插入更多的精彩视频材料?多好的宣传展示自己创新的机会!技术不成问题,可能是因为没有激励机制吧?

科技传播媒体人对目前呆板落后的科技传播形式手段广为诟病,却难于从自身做起,首先从运用新媒体的交流方式做起,看来,现在的各种论坛的简单化组织和形式的落后,还比较普遍,同步的基于移动通讯的可互动平台还没有完全普及。看来很多事情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就不是那么回事了。满足互联网时代科学传播事业的发展似乎需要很大的投入,有人提出制作科普视频、科普动漫、科普网游一向认为是投入非常大的事情,单纯靠政府好像投不起,即使做成了,还要考虑出口问题,市场化很难,愿意做且能做好的就更少了,何况还有人才投入的问题。

显然,科技传播中,单纯形式的创新也并不能解决目前科学传播中的无序、无效性,内容仍然最关键的问题。什么才是最值得传播的科学内容?传播的内容如何接地气,与百姓的生活更好结合?如何避免科学传播中科学内容的失真?内容的匮乏最主要还是来源于选择的难题。新的手段不但能产生更好的正面的作用,也能放大负面的效应。基于互联网传播的新形式,无疑也是一把双韧剑,弄不好情形更糟糕。

正如CCTV李副总编所说,互联网时代的包括电视媒体在内的主流媒体,很难聚焦更多的值得传播的科学热点,有效笼络更多的公众信任度,这个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是麦克风,人人都可以表达自己的观点,各种基于互联网迅速传播的真真假假的“科学内容”对所谓主流媒体干扰太大,主流媒体很多时候甚至被各种杂音或种种无形的力量所绑架。所以,互联网时代,合理的相对正确的科技传播首先面临着内容的甄别,一般认为,这是媒体的责任、政府的责任,更是科学家的责任。

有人举出了“转基因之争”科学传播中主流媒体面临的尴尬,传播的无力,其实说起来这个例子并不典型,因为转基因之争这个事情太复杂了,早已超出了科学之争的范畴,与政治、经济等诸多复杂的因素混在一起,你让公众怎么搞得清楚,要单纯是简单的科学问题,科学家出来说明白了不就行了?所以,科学传播不是简单的普及科学的问题,它往往与政治、与各种利益实体实体掺杂在一起,远远不是承担科学传播任务的媒体人、科学家和其他科学传播人能承载的了的。

今天上午的论坛,以科技传播与互联网社会为主题,三个发言人分别是科学家(院士),主管国家信息问题的官员,还有最大的主流媒体的上层领导,应该很有代表性,他们多少提出了一些科技传播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但对于问题如何解决一般很难给出确切的答案,因为,其实药方早就有,但药效却不佳。

适应网络时代的科技传播,技术不是关键,手段也不缺乏,也不乏各种观念的创新,最关键的问题还是人,是体制机制影响下具体实施的人。(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840401.html

上一篇:叶的无奈
下一篇:“变色龙”花青素导演的五彩秋景
收藏 IP: 114.253.130.*| 热度|

22 曹聪 姬扬 吕喆 闵应骅 蔡小宁 尤明庆 黄永义 苗元华 赵序茅 张珑 陆俊茜 赵凤光 鲍海飞 刘立 蒋新正 李亚平 EroControl biofans eastHL2008 Veteran11 yunmu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