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秦岭纪行(二):洋县鸟的诱惑 精选

已有 6043 次阅读 2014-6-26 23:48 |个人分类:走遍天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野鸟, 洋县

秦岭动物有四宝:大熊猫、朱鹮,金丝猴,羚牛。这几宝这次虽然都看到了,但见到的大熊猫和金丝猴、羚牛都不是野生的,唯一让我们感觉是野生的一宝是朱鹮,可惜真正拍到它才发现,这些鸟大部分都是套着环志的,怪不得参与野生动物监测的专家很容易就能发现它们的踪迹。一般找到它们的巢,就一定能发现它们的踪迹!至于是不是纯野生的,就不好说了。(洋县的鸟百分百纯野生!)

秦岭的生态很适合鸟类的生存。真正在高山林中的野鸟很多,但拍到它们的身影太难了,我们曾在上山的路上见到红腹锦鸡的雌鸟和幼鸟,以及正在换羽的漂亮雄鸟,可惜没等准备好家什,它们就钻进了密林。

洋县有自由飞翔的朱鹮,这是我们事先就了解的,拍到朱鹮也是此行的愿望之一。令人兴奋的是一到洋县,保护区管理局的赵书记就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在洋县,朱鹮很容易见到,你们会百分之一千见到它的身影,在洋县见到朱鹮是必然的,见不到它才不正常。见到鸟容易,拍好鸟实在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这次的家伙还是佳能X50傻瓜机,对焦很慢,除非鸟儿呆立不动,否则很难拍到清晰的鸟。唯一这次同行的杨老师用的大炮——尼康D800长焦,拍到了一张飞翔中的朱鹮,很漂亮,我等只能羡慕。尽管有眼耳灵敏的向导、有庞老师、小赵这样眼神好的同行指引,找鸟拍鸟对俺这眼神差、家伙差的人来说,更不件容易的事。

洋县华阳镇地处秦岭南部大山深处,虽然游人稀少,但还是吸引了一些拍鸟客不辞辛苦前来。因为这里的鸟类物种丰富,除了朱鹮,还有红腹锦鸡等一些珍惜鸟种,我们看到了不少,拍到的不算多,时间太紧,况且这不是我们的主要任务。

沿途也看到一些不和谐的景象,如有人把录有各种鸟叫的音像设备挂在树上,不仅骗鸟,也迷惑我等找鸟人。反正人们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啥都能干。

观鸟,不但眼要尖,耳朵要灵,而且要掌握他们的活动规律,这个赵序茅同学最有体会。在洋县,能够给鸟友当向导的人不多,估计除了监测者,还有就是长期奔走在山间地头的那些当地拍鸟客,给人带路拍鸟是他们经常的任务,这些人都很忙。观鸟拍鸟爱好者队伍逐年扩大,但令人担心的是对栖息地的威胁。不过,还好,能在这里生存并繁衍下来的都是适应能力很强的物种。比如,朱鹮作为濒危鸟类,据传曾近于灭绝,甚至仅在洋县存有7只,后经人工繁殖放归山林发展到现在的上千只。此说法有待查证。但有两点可以确认的是,一是人类保护意识的增强使其栖息地的环境得到改善,第二,朱鹮的确是一种对人类比较依赖,人类也比较容易亲近的鸟类物种。甚至在稻田劳动的人突然会发现后面跟着朱鹮宝贝

适者生存,所有的动物包括鸟类都愿意在人类的保护下生活吗?我看也不见得。下文将根据我们的所见涉及这一问题。

不早了,还是先发一些我们拍到的鸟类的照片,有的名字记不清了,回头在补充说明。很多都是在路上靠近车窗的赵同学拍的。遇到不容易见到的鸟,下车再拍基本是不可能的。



飞翔中的朱鹮(杨老师拍)



朱鹮幼鸟




成双成对晒太阳





不飞,不过还不算太呆



领雀嘴鹎(小赵同学拍)



红嘴蓝雀,很常见



赵同学拍(白颊噪鹛



小赵同学拍,斑鸠吧



黄臀鹎(赵同学拍)


黄脚鱼鸮(偶见,小赵同学拍)

鸟窝中露出两个小家伙的脑袋,等着妈妈回来喂食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806907.html

上一篇:秦岭纪行(一):探访大山深处的保护区
下一篇:科普需要接地气
收藏 IP: 223.72.177.*| 热度|

26 李笑月 陈楷翰 郑永军 张能立 李学宽 武夷山 郭向云 赵序茅 唐常杰 刘建彬 苏力宏 强涛 刘赫铮 王德华 鲍海飞 刘光银 蒋新正 张忆文 苗元华 曹小晶 ljxm yunmu permafrost biofans wangqinling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