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蚊子说,想让我们断子绝孙,没那么容易 精选

已有 7705 次阅读 2014-6-14 01:01 |个人分类:科学杂谈|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蚊子, 断子绝孙

我是只雌性大蚊子,长得不难看,美女。本文的主人刚刚被我狠狠咬了一口,喝血好惬意啊,有点甜,弄不好她刚喝了一大杯甜甜的可乐呢。




吃饱了喝足了扯点闲篇。


这两天注意到人间新闻,看了让我有点胆战心惊。说人类正在实行一项恶毒的计划,他们中的玩生物高手试图通过一种叫基因技术的魔法让我们断子绝孙,最终把我们开除球籍。看起来虽然有点可笑,不过也难怪,地球上的科学家越来越狂妄自大了,他们觉得自己什么都能做到,一切的生物都归他们统治,甚至可以随意改造周围的生物。弄没了一些生物也是常事。

我们是人类最痛恨的昆虫之一,早晚难逃厄运。其实我们也不想同人类做对,可我们也要繁育后代,补充营养啊,不来点荤的真的不行。所以我们中的雌性,就盯上了人类等一些动物的血。当然人各有所好,我们也不例外,有些人与我们有“缘”,气味特招我们喜爱,就多给我们贡献几口,有些人闻起来臭哄哄,真不爱搭理他们,这些人也因此因祸得福了。

自然界那么复杂,我们当然不能做到洁身自好,身上难免带有一些不好的东西,比如在非洲等热带地区我们的同类,就专门把身上携带的疟原虫(对我们自己并没有什么危害)传给人类,导致那里的人生疟疾这种很厉害的疾病,严重了会死人的,前几天这篇文章主人的一个朋友在刚果做生意,就被我的同类叮咬,得了这种病。所以,我们的存在,不仅仅是使人类失点血,挨点咬那么简单,还会传播严重的疾病,所以,人类总诅咒让我们断子绝孙,想尽办法整治我们。不过现在他们不怎么用打毒药这种落后的方式了,因为这样会毒着他们自己。他们一直在考虑一劳永逸的新方法。

 

然而,我的雄性同类们并不喜欢吃血,它们以吸食植物的叶液为食。但科学家却把让蚊子断子绝孙的目光投向了它们:抓住它们,给它们注射一种魔液,破坏它们体内生殖细胞中主管生雌性蚊子的X染色体,让它们失去正常的生育能力,然后把这些经过改造的雄性蚊子投入自然,与我们的雌性同类交配,即使能生下后代,绝大部分也是缺乏X染色体的雄性蚊子,对人类不会造成威胁。久而久之,自然界中我们蚊子一族的男女比例严重失调,后代越来越少。人类认为这样就可以达到让我的家族真正断子绝孙的效果了。

尽管60前,那个叫什么双螺旋DNA的主宰生命的魔棒刚刚浮出水面,人类破坏我们种族生育平衡的计划就在酝酿,只不过今天借助基因技术才算获得理论上的成功。幸亏人类只是在实验室获得成功,否则真的弄好多废物雄蚊子投到自然界,的确可能对我们造成些麻烦,因为雌性蚊子根本没有能力识别是不是有正常生育能力的对象,来者不拒,何况人类会让这些废物蚊子数量占上风。这样肯定会影响我们对后代的繁殖。

不过,人类自已也承认,要在自然界中彻底让我们消失,并不现实,尽管有了这个计划的初步成功。但人类的好多科研成果都是如此,研究是研究,实践还差着很长的路呢。科学家和媒体也没必要动不动就炒作起没完。毕竟我们也是经过了数万年进化的物种,相信会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顽强生命力。人类这样利用基因技术整治我们,其实也有一定的风险,任何一种人工改造的新物种来到自然界,谁也无法预测准确的后果,弄不好会有新的麻烦。劝人类还是好自为之吧。出于好奇心玩玩可以,在自然界上投放经过遗传改造的活物,还是要小心的。

哎,不多说了,我得趁着吃饱了有劲,找我的对象完成交配,然后到有水的地方去产卵,繁育后代去了。这事一生我只干一次,然后我命不久已,下面的传宗接代得由后来者延续了。我虽早晚离去,然一年内会有数代子孙,当然,温度合适又有水的地方是族人的最爱。人类也总爱在水上打主意,比如弄点碱水放那里,诱骗我们在那里产卵,产了也活不了。不过时间长了,可能这招也不一定管用了。坏了,我怎么自己唠叨害自己的招呢,简直敌我不分了,赶紧打住。



此文素材来自于一则很可能不算新闻的科学报道,没看到原文,似有不准确之嫌,且十年前好像就有类似的研究报道,不知有否讨论价值http://www.yangguangbao.com/Thread.Asp?AutoID=23237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803213.html

上一篇:动物园拍鸟随想
下一篇:女蚊子又说话了:我怕维生素BI?
收藏 IP: 61.48.67.*| 热度|

41 王德华 尤明庆 武夷山 周健 刘立 王春艳 刁有彬 赵斌 蔡小宁 王勇 刘学萦 孔梅 应行仁 陆俊茜 陈理 张浩 李彦斌 李学宽 梁进 刘淼 闫争亮 苗元华 曹建军 葛肖虹 李宇斌 邹少浩 朱志敏 罗朋峰 李土荣 乔中东 hangzhou clp286 wangqinling ddsers hkcpvli biofans monkey1963 wliming jocelyn tuner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