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开博三年,心态越发变得平静 精选

已有 5036 次阅读 2013-4-26 23:01 |个人分类:关于博客|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开博三年

无意中瞥了一眼日历,4.26,  总觉得是个什么对我有些纪念意义的日子。在这里回望了一下,发现正是俺的开博纪念日。

三年前的今天,开始在这个平台上发第一篇博文,到今天,
466篇博文,外带收获369个好友,至于点击量,早已不是我想关心的事情。

三年了,生活中经历了太多的事情,有磨难也有快乐,人生旅途上没有绝对的好事与坏事,对与错,在不断体验、不断思考,悟道、觉醒中走过流淌的岁月。

博客这个平台,让我们有了新的生活空间,无疑,它已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但不过是很小的一部分。借助这个平台,实施我们能够、应该,并且真实的一些表达,当然也只是你想表达内容的很小一部分。

无疑,在这个媒体平台,我们要对我们自己(声誉)、对社会、对他人负责。我认可传递正能量,这让别人看来越发失去锋芒,失去个性。而所谓曾经有过的锋芒的外露,某种意义上来说不过是毫无意义的发泄、毫无意义的自我表现。


能够在实名博客上坚持下来的,其实也不那么容易。发博的大致都想表达真实的自我,即使想有意掩盖,也很快被剥得体无完肤。挨骂是免不了的,需要一定的心理承受能力。所以,经常在这里发博文的博友,多少有些“勇敢”的成分在里面。当然,对某些人来说,这种评价过于幼稚,因为他们生来最爱的就是拼命进行自我表现,甚至不顾他人的感受。我不认可这样的做法。

三年了,也经历了从一开始把它当回事,到逐渐冷下来的过程。随着时间的流淌,发博间隔的时间越来越长,也很少去串门评论别人的博文,甚至对这里发生的一些新鲜事变得孤陋寡闻,但仍然为认识了许多博友而高兴。人生是讲缘分的,我们能够在这里相遇并成为朋友,是一种缘分。我会珍惜它。

三年了,认真写好每一篇博文,认真回复所有的评论(及个别的除外,原因大家自然知道),认真回应每一个招呼,不想吝啬有时仅仅是举手之劳的一个小动作,学会尊重别人其实很容易做到。很多时候,何必为了某些枝节纠结于内心。

今天中午,与同办公室的几个年轻人一起用餐,特开心。我们一起探讨人生的哲理,思想上的交流,很能产生一些共鸣。虽然我们出生在不同的年代,有不同的生活经历,但重要的是,我们是属于生活在一个维度空间的人,而对有些似乎生活在不同维度的人,也许我们完全不必勉强相遇(指心灵上的),不必被遭遇的烦恼所困扰。人生的许多东西能够看明白,是一种幸福。

三年了,伴随着博客的成长,内心变得越发平静。尽管看起来少了很多激情,很多追求,但也曾深深反思,我们以前所谓的追求,激情燃烧下的许多所作所为,对自己、对这个社会,又有多少意义呢。

学会宽容,学会舍弃,学会忍耐,难得糊涂。


做普通人,过平静的生活,最现实的追求。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684362.html

上一篇:给雅安地震的遇难者:愿通往天堂的路铺满鲜花
下一篇: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其实大家都不容易
收藏 IP: 210.14.118.*| 热度|

29 曹建军 徐大彬 赵美娣 马英 李学宽 刘立 庄世宇 王善勇 戎可 王守业 吕喆 王振亭 迟菲 陆俊茜 刘洋 蔡辉儒 张玉秀 刘全稳 唐常杰 杨连新 张海霞 马军 苏青 武夷山 逄焕东 王丙杰 clp286 xuyiganghz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