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民谚,民俗,民科-立秋有感

已有 3856 次阅读 2011-8-8 17:00 |个人分类:科学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立秋, 贴秋膘

8月8号,星期八,农历七月初九。立秋了,而且是早立秋,民间素有“早立秋、晾嗖嗖,晚立秋,热死牛”的民谚。不管怎么说,让我们看到了告别炎热夏天的希望,美好的秋天离我们不远了。

中国的民间流传下许多的民谚,或者叫农谚,因为大多与农业生产有关。种地当农民不易啊,要看天吃饭,劳作者连年耕作,也顺便记录下与农作相关的气候规律。编成农彦。多数是基于简单的数学统计,当然经不住科学的检验了。所以,早立秋其后的日子不一定是凉飕飕,晚立秋也不一定真的能热死耕作的牛。再说,用牛耕地的时代已经终结。近年气候变化太大,许多农谚对气候规律的描述就更没谱了。听听而已。信不信由你。

不信归不信,不准归不准,念着民谚,照样凑立秋民俗的热闹。立秋民间讲究“贴秋膘”,想像着马上要来的凉爽,有点想贴膘的冲动了。今天中午和同事去吃饭,特意要了红烧肉,好肥好肥,白花花的,好歹吃了一口,算是走了回形式。不知是不是许多人都想俺一样“苦夏”,要掉肉,故要要立秋时贴一下膘,此民俗该从此而来吧。看样子,民俗与养生,很多联系到一起呢。信不信由你,反正我不大信界些,只是跟着起起哄,借机吃口久违了的大肥肉。

民谚,民俗源自民间流传,不能说一点道理没有,但大多自然找不到科学支撑,经验之谈。不必太较真。民科则有不同。民间的自发的所谓许多“科学研究”看起来不太靠谱,不免有个性化的一面,不乏偏执。如何看待这些“民科”,正确看待和应付他们提出的种种“科学论断”,实在也是件不好把握的事情。这在我们这些新闻出版行业的从业人员,也是常遇到的难题。这个时代,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如何能让人们做好正确的判断,既不被偏激所累,又不埋没真正的民科天才,我不知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473108.html

上一篇:对付山药皮过敏:火烧皂角素
下一篇:学会沟通
收藏 IP: 210.14.120.*| 热度|

4 吕喆 张玉秀 郭桅 zy8809313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